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茶座

为什么又是李安?

2018-08-22 09:43:47   来源:八角文娱官号   【字号:

  三座奥斯卡、两座金狮,两座金熊,5座金球,近日,李安导演又被授予美国导演工会2018年度终身成就奖,为何科班出身者大有人在,英语灵光者也数不胜数,但自由游弋于东西方电影之间的导演却只有李安?

  许多人提起李安,就会想起他赋闲6年在家的岁月。的确,这段经历对李安导演意义深重,那是他人生最落魄也最自由的日子。

  这一期间,银行卡里一度只剩下43美元,而彼时二儿子才刚出生。在最穷困潦倒之时,李安也曾怀疑过人生——上帝派我来,难道只是为了传宗接代?

  然而,李安的幸运就在于他有妻子林惠嘉。林夫人一人挑起养家重担,并且从不以收入高低论英雄,只要先生李安不是“游手好闲”,就愿给予对方时间和空间,助其美梦成真。

  而也正是在这段时光里,李安对自己所学的专业进行了系统化梳理,并写出了《推手》《喜宴》两部剧本,为他日后扬名台湾、蜚声国际铺平道路。

  直至今天,但凡在家,李安依旧享受做家庭煮夫的惬意,外出拍片前,也会包好饺子存于冰箱,只待不喜烹饪的妻子随吃随取。而作为回报,林夫人也会陪先生出入深恶痛绝的名利场,李安导演曾打趣过妻子的身不由己:仰面一躺,任凭他人画张假脸,踩上恨天高,在红毯上挥手致意,回家后,立刻仰天长啸!

  李安与妻子伉俪情深

  也正是因为此种温润如玉的性格,英国《帝国》杂志曾评价李安是最不像导演的导演。很多次,当有人问起电影里的镜头是否反映某种深刻寓意时,李安导演常会缩下脖子,然后红着脸说:不知道哎!

  的确,正如弟弟李岗所言:哥哥的“气”很特别,像一个圆,把所有锋芒包裹其间,从不霸气侧漏,也始终与世无争。

  这便是典型的为艺术而生型人格。李安导演把在生活中所有的“模棱两可”全部转化为电影中的“殊死一搏”。

  当年拍完“父爱三部曲”后,李安便转至国际影坛,接下《理智与情感》,而后奉献出中国武侠巅峰之作《卧虎藏龙》,此后又推出科幻巨制《绿巨人》。

  很难想象,如果不是经由影像语言,极尽中庸之道的李安,怎会竭力控诉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秩序下,对我们所处的美丽星球所带来的巨大不安。

  而让他第二次加冕奥斯卡最佳导演桂冠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更是集齐了拍摄电影的三大梦魇:水、小孩儿和动物。

  为接近真实的大海,李安与团队在台湾中部,借由一废弃机场,建造了一个长75米、宽35米的巨大水池。通过12台大型机器永不停歇地吸水、放水产生巨浪,再利用设备将浪消掉。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拍摄现场

  经过数月的反复试验,海浪的波长、浪形与运动节奏皆与现实状况几无二致,然而,为了凸显每个水分子的质感,所有相关镜头随后又经过了长达两年的电脑制作,直至最后,海浪的颜色、反光、折射完全逼真到极致。

  因此,观众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目及的每一道水的微光都千姿百态,但这背后依托的是一次次推倒重来的刻骨铭心。

  而自评在生活中几近废柴的李安,在光影世界里却眼光独到。

  找遍全印,前后面试过3000个男孩仍不能确定最佳人选,却在看到陪朋友来试镜的苏拉·沙玛时,即刻敲定,只因当时这位17岁少年眼神中流露出的丰沛情感,“当苏拉走到镜头前,我被他周身散发的纯真所震撼,而当他置身于故事中的场景,他的深沉又令我着迷。”

  众所周知,李安调教演员自成一派,安妮·海瑟薇就曾说过:没有李安,就没有她的今天。既然对苏拉的天赋异禀了然于心,李安和这位子辈的交流更多则是顺其自然,他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同时也很明白对方能给他什么。

  而此后获封“小活佛”美名的苏拉的表现也不负众望。

  10个月的准备期,超3个月的拍摄期,每天逾10小时的工作,苏拉需要不停沉入水底,或者在水面漂流,抑或在一叶扁舟中向无尽的远方划行,“大浪滔天”后,他还不忘将道具摆放规整,然后直面下次巨浪来袭。

  这让包括李安导演在内的许多同仁都泪洒片场。李安不断给予苏拉拥抱,在后者不厌其烦并全情投入的付出中,李安想到了多年前的自己。

  而至于《少年派》中的另一主角,那只孟加拉虎,则是数千小时素材抓取加特效合成的杰作。

  李安花费大量时间,与来自法国和加拿大的驯兽师以及四只老虎朝夕相处,了解老虎的习性,观察它们在不同心境下的动作反应。因为足够细致入微,CG处理最终与实拍画面真假难辨,老虎毛发的精益求精也让业界叹为观止。

  李安也曾说过:我与电影的相生相克,就像派和老虎的相依相偎。小孩跟老虎漂洋过海,他后来发现,没有老虎,他不可能存活。而这头老虎既是我们心中的欲望,也是我们内心的恐惧。

  而恰是这一精神世界里的猛虎,让李安永远居安思危,他怕被定型,怕江郎才尽,怕作品陈腐,怕被人摸清路数而惨遭淘汰,因此推陈出新就成为李安在电影中获得安全感的力量源泉。

  所以也就有了两年前掀起影像革命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

  电影每秒24帧一直是天堂门前的那圈篱笆,而在这部电影中,李安有意将它向外扩张。

  但事实是:一旦超过60帧,电影就像换了一番天地,观众不再是试听一个故事,而是切身体验一种场景。每想至此,李安就像受到伊甸园苹果的诱惑,无法抑制灵魂深处的呐喊与彷徨。

  但是创造历史谈何容易,李安在纽约的工作室完全变成了一间实验室,电脑不达标,更新配置;没有匹配的放映机,就着手进行改装;缺乏合适的软件,剪辑师只能在原系统下凭空想象。在电影制作后期,团队成员都有种手拉手一起喂狮子的兴奋与无妄。

  但这一切破釜沉舟最终创造出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技术规格——3D/4K/120帧。它彻底让影片变为一场视觉盛宴:画面明晰,层次分明,运动流畅,体验震撼。面对电影里飞来的橄榄球,观众会本能进行闪躲。

  而为了圆梦,向来至善至纯的李安也学会了“连哄带骗”。

  片商担心血本无归,询问可否不要冒险为之?李安表面答应不做60帧处理,实际暗地里却进行着120帧的尝试。

  李安曾公然宣称自己是电影的奴隶,他认为,是电影选择了他,并从此被它掌控。

  也正因此,李安总是从影像规律入手,并深谙什么样的情节才更引人入胜。

  当年拍摄《卧虎藏龙》,武术指导袁和平询问李安:要功夫还是讲意境。李安回答:希望两者兼备。袁指导当时以为这属文人的异想天开。

  但直到那场竹林戏惊艳了好莱坞,梦工厂里的大咖也四处打探,这场戏究竟如何练就时,众人才恍然大悟:什么才是技艺超群。

  也只有李安才能想出:将演员和摄影师皆吊于半空,由地面上数十位武师遥控钢丝,利用竹子的能屈能伸彰显侠客的泰然处之,让极富东方美学的中国功夫裹挟一份禅意十足,再一次风靡全球。

  李安将自己交付于电影,后者也回以他深邃的凝视。伴随技艺的越发炉火纯青,荣誉等身也就不足为奇了!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