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甘肃肃北上演民族广场舞 创意秀“民族风”促文化传播

2018-08-20 08:3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8月18日,甘肃省民族广场舞大赛在甘肃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开赛,来自全省各地23支代表队600多名广场舞爱好者参加,他们带来具有少数民族风格的广场舞点燃了“最炫民族风”。图为休息区的各表演队。 艾庆龙 摄

  中新网甘肃酒泉8月19日电(艾庆龙乌仁花)18日,甘肃省民族广场舞大赛在甘肃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开赛,来自全省各地23支代表队,共600多名广场舞爱好者根据喜好分别选择了蒙古族、回族、苗族、藏族、裕固族等少数民族舞蹈融入广场舞,展现少数民族原生态生活情景,促其文化传播。

  “借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裕固族文化。”肃南县老年大学代表队指导老师郝金香介绍,20人的队伍中有16人是裕固族,相对应在编排上也侧重于将裕固族捻线、织盒子、放牧等生活场景融入其中,在民族韵律曲目下,展示裕固族生活状态。

广场舞爱好者表演维吾尔族舞蹈经典动作。 李彬 摄

  “10年广场舞经验,在肃南属领舞级别。”作为地地道道裕固族的郝金香表示,此前跳舞和编舞多倾向于现代广场舞,只图消磨时间。如今,具有裕固族风格的广场舞十分受欢迎,与现代广场舞不相上下。“裕固族广场舞应走出肃南,与不同民族切磋交流,使其增加文化传播渠道,使更多人熟知裕固族文化和习俗。”

  “以前,大家认为只有内蒙古地区才有蒙古族,而对于甘肃肃北蒙古族却一无所知。”肃北县紫亭赛恒舞蹈队指导老师杨宝红坦言,舞蹈队成立之初,其目的之一便是宣传肃北蒙古族。

  “肃北蒙古族舞蹈具有民族性,受众相对较少。”身为蒙古族的杨宝红认为,广场舞具有“亲和力”和节奏感,动作总体简单、统一,易于民众接受。“打算编排一批蒙古族风格广场舞,上传至网络,通过全国广场舞爱好者的‘舞动’下,提高肃北蒙古族知名度。”

广场舞爱好者身穿彝族民族服饰,表演彝族风格广场舞。 朱蕊 摄

  现场,23支代表队有选择表演藏族、回族、裕固族等甘肃本土民族风格广场舞外,也有选择表演苗族、彝族等民族风格广场舞。

  兰州市素月琴心艺术团便选择表演彝族风格广场舞,表演人员身着蓝粉相间百褶裙,头戴民族头帕,展现了彝族刀耕火种的劳作方式,现场观众的掌声、叫好声持续数秒。

参赛队正在表演少数民族风格广场舞。 李彬 摄

  “民族广场舞应保持多样性,不能仅局限于本土民族风格。”兰州市素月琴心艺术团领队马燕介绍,本队18人均属汉族,之所以选择表示彝族风格广场舞,是因为她曾居住云南,熟知彝族舞蹈。“队员大都没有体验过彝族生活,只有借助互联网了解彝族生活习惯和文化,侧重表演彝族舞蹈的‘神韵’。”

  “在舞台上感觉自己就是彝族。”兰州市素月琴心艺术团队员李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彝族歌声中,她不是“广场舞大妈”,而是传播彝族文化的“使者”。

  甘肃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一部部长刘志宏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17年,官方将锅庄广场舞大赛调整为民族广场舞大赛。“不再对民族限定,旨在‘全民健身’氛围中,宣传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