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洪季平:老树搬迁记

2018-08-14 09:25:0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五月伊始,我家后阮的石榴花在不经意间又爬上了枝头。连续的晴好天气衬托着火红的、小喇叭似的石榴花,愈见其光彩夺目了。腊梅树虽不似石榴花那么招人眼,但枝干遒劲、郁郁葱葱的,你不可能视而不见!遗憾的是,这样的情形在五月将不会再延续下去了。

  师大东院宿舍,住了几十年的老院子留下了太多记忆。1958年江苏师专由无锡迁至徐州,1959年徐州师专由邳县运河镇迁至徐州,两校合并成立徐州师范学院。首批教职工共七十户人家,大部分入住东院宿舍,我家即为其中一户,俗称师院元老,那是很值得炫耀的。后几经变迁,平房变楼房,空地起高楼,入住人家越来越多,但面积、格局、位置基本没变。一直到徐州修建地铁,这块风水宝地的搬迁才被提到议事日程,可我总以为还是很遥远的事。进入新年,风声越来越紧,我家又是首批搬迁户,纵有万般不舍,纵有聊不完的话题,搬迁的日子还是越来越近。进入五月,搬迁工作组挨家逐户走访动员,谈赔偿,签合同,千头万绪。整理、打包,能带走的就随手带走,房间的东西日渐减少,只等最后搬家公司的车子一到,起程,万事大吉,多日紧绷的神经也慢慢放松下来。

  一日晚餐时,妻子猛然提到后院的两棵老树,我们搬走了,它们怎么办?我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赠送给我的学校,赠送给工作了三十五年的徐财高职校,给它找一个新家。母女俩也一致表示赞同,在国外多年的哥哥妹妹也认可我的想法。第二天上班即向校领导汇报,校领导非常重视,即刻安排后勤处的同事处理此事。不过几天工夫,两棵老树已在校园安家落户,有了新的归宿。想到未来的岁月又可以和两棵老树朝夕相伴,我不由得长长舒了一口气。家可以搬走,但搬不走对故土的依恋,树可以移植,剪去的旁枝末节还是留在了后院,生活过的痕迹是永远无法抹去的。

  其实,我家后院本不是这石榴树的故土,它原是我女儿曾外婆庭院里的一棵百年老树。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老房子拆迁,它被迫移植到我家后院。为了方便移出,女儿的舅老爷把树枝全部锯掉,只剩下几个光秃秃的主干。乍一看,就像枯树似的。移植时,我是极力反对的,这个样子还能成活吗?是父亲的坚持,我才极不情愿地挖出一个浅坑,给它安了一个新家。没想到,第二年春天,枯干上就发出了新芽。再过一年,它已枝繁叶茂,又恢复了百年老树的风采。

  石榴树顽强的生命力和适应性让我深受触动(听说三十年代,石榴树曾被日本人烧过,终活了下来),左邻右舍也啧啧称奇。又过了一年,石榴树开花结果,裂开一张张的小嘴朝我们笑呢。可惜真正收获时,只剩下孩子们攀摘不到的、枝头最高处的几十个石榴了。虽然以后的每年大抵如此,但我已经心满意足了。又能吃到晶莹剔透如美人玉齿般的石榴,总觉得是上苍的恩赐。父亲晚年肠胃不好,石榴是养胃的,每年收获不多,但我一定要把最好的石榴挑选出来,每天给父亲一个。父亲总是很耐心地把它一粒粒剥到碗里,然后用小勺慢慢吃掉。在药石无灵的最后日子,是石榴汁支撑着父亲走完人生最后的岁月。

  腊梅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二哥出国前从别处移植过来的,先随我家住平房,没多久,又随我家住楼房,几经辗转,才安定下来。我家后院的土地似乎也特别适合它的生长。短短几年,它就长得硕大无比,远近腊梅无树能出其右。每年隆冬时节,腊梅怒放,油亮油亮的,母亲总要折几枝插在花瓶里,悠香四溢,沁人心脾,犹如昨日。即便楼上晾衣服从不脱水,含有洗衣粉的残水整日滴滴答答,也未能影响腊梅的生长,让人感慨不已,也陡增了战胜雾霾的自信。只是父母过世以后,腊梅花越开越少,香味也大不如从前,让人倍觉伤感。

  立夏后的徐州,雨水不断,每天上完课后,我就不由自主地走到两棵老树的新家,看看它移植后的生长状况。昨天遇到负责学校绿化的小王,他说再下几场雨,这两棵老树保准都能存活,我听后十分温暖,十分期待。

  住了几十年的家说搬就搬了,有点不舍。本以为已成弃物的两棵老树却在更广阔的校园里静待来年春天,又让人倍感欣慰。沧海桑田,花开花落,天地万物,有容乃大,搬迁得失,转眼已成烟云,留下的是一份淡泊,宁静。

  作者简介:

  洪季平,男,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工作之余,喜欢尝试散文、诗歌创作,已有百余首作品公开发表。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