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王运兴:探母

2018-08-14 09:21: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想母亲了。多天前,母亲被接到妹妹家去住,临行时,母亲还把蒸的一大锅馒头送到我家,往常,我吃的馒头大多是母亲送的,她总怕我饿着。今年气候反常,气温高,母亲住的土屋矮小,商量还是到妹妹家去住几天吧。

  母亲在家住时,我每天去探望一趟是必修课程,有时去晚了母亲就觉得不正常,惦念我是否出了什么事。可是母亲去妹妹家住后,我虽轻松但也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母亲今年八十六了,得了绝症膀胱癌,做了三次手术了,医生说不能再做了,母亲原以为自己活不过去年了,可是她竟创造了奇迹,尽管病情时常发作但还是坚强地活了下来,儿女们很高兴,又生怕她再有个三长两短。

  前些日子忙地里活,现在闲散了就想去看望母亲。天蒙蒙亮就起床,到水果批发市场买水果,可惜没好水果,有几份桃子还是半青不熟的,母亲哪能吃?忽然想起冰箱里还有友人送的一只狗腿,还有昨天买的新鲜带鱼,昨天女儿回来带的烤羊排。东西不多,再带上二百块钱吧。狗腿是生的,刷锅生火煮熟,装进饭盒里。

  妹妹家在市郊,为了宁静,妹妹为母亲租了一家民房,六间大房装修明亮,高档家用电器一应俱全,院落也很宽敞,看来这家主人也是很有身份有档次的人。

  一进屋看见母亲在看电视,很投入,我叫了声妈!母亲回头看见我,离开凳子站起来,我眼圈顿时红了。

  母亲苍老了,满头白发,腰也有些躬,这哪是当年那个绝顶美人啊!

  母亲倒很高兴,端出水果让我吃,有桃子葡萄等,母亲说,这都是妹妹买的,水果天天不缺。母亲非让我尝尝,说葡萄很甜的。我说母亲,妈您忘了,我很少吃水果的。

  屋里吹着风扇,我问怎么空调不打开?母亲说我一个人,打什么空调。

  我叹口气,说天这么热,还是打开吧。

  母亲住在这整洁的大房子里,很开心,怕母亲寂寞,妹妹一人搬来跟母亲一块住。母亲说住这里很好,就是惦记家,不能跟门口几个街头闲聊的老太婆说话了。然后,母亲说你家里还有干粮吗?我说您老就不要挂念这么多了,保重自己身子要紧。

  母亲的病情发展得轻了,说自己也胖多了。是啊,我见母亲脸色有了光润。

  母亲说,就想天天看见你们,怎么老四不来?

  老四是我四弟,前几天出车祸撞死人进了监狱,谁也没告诉她。我搪塞说,他开车接人送人太忙。

  母亲要包水饺给我吃,说虾仁的,你爱吃。

  母亲又悄悄告诉我,说她手里还有几千块钱,藏在一个地方,如果她哪天不在了,让我把他取出来。

  我说我哪能要呢?留给老四吧,您老住的屋是老四的,权当给他房租吧。母亲点头说也好。

  我把二百元钱塞给母亲,说钱不多,买个零用吧。

  告别母亲出来,母亲非要出来送我,怎么说她也要出来送我,把我给她的钱塞在我兜里,说你们几个就你困难,不要你的。

  母亲站在门口,不时地向我招手,我每回头一次,就心如刀绞,长长的胡同尽头,母亲的身影越来越小。拐出胡同口,我蹲在那里嚎啕大哭!撕心裂肺喊了声妈!

  回到家,我把兜里母亲塞给我的钱掏出来仍在床上,惊了,厚厚一叠,数了数,两千块。

  这时女儿手机响了,问,老爸,今天去看奶奶了吗?我说是啊!女儿又问,还记得我的生日吗?我说记得,农历六月二十四。今天是几?女儿又问。今天是几我不知道,只听人说今天立秋。

  查日历,六月二十七!

  这才想起女儿那天回来是过生日,难怪她非要我到门楼去吃羊排,当时我不去,说你们去吧,天热,我在家里凑合喝点就行了。

  这孩子,怎不早说呢?我清楚记得她那天回来,先站在她娘遗像前上了三炷香,好像轻轻叫了声妈。

  作者简介:

  王运兴,男,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12岁辍学回乡务农,当过建筑工人,自办过工程建筑队,因酷爱文学,遂弃之,撂挑子闲云野鹤寻清高,宅家专心从事小说创作。现居烟台一乡下农村,照料几亩薄地,以耕耘文字为乐。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曾在《山东文学》《海燕》《作家报》《胶东文学》《芳草》《作品》等杂志发表作品70余篇,小说代表作有《石洞有鱼》《林中有狐》《农村笔记》等,有作品获奖并被转载。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王运兴:小巷故事 2018-03-23
王运兴:换血记 2018-03-23
王运兴:写给《昆嵛》 /焦红军:奈何桃花笑春风 2018-03-19
王运兴:冰凌 2018-03-1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