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万蕊新:春夜随感

2018-08-14 09:13:14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春天的夜晚,温暖而静谧,婉约的月光衬映下,夜色变得格外朦胧恬美,宛如轻纱笼罩大地,若隐若现,扑朔迷离;月儿姑娘的相约下,春风掺和着嫩蕊的芬芳,将春夜那独舒适而恬淡的气息吹进了我的书房,让我情不自禁地沉醉于春天这醉人的暮色。合上手中的书页,尽情地去聆听着春夜那震撼人心的交响乐,让思绪在星空中飞舞,划出春夜里最优美的弧线。

  借着月光,我走上楼顶,悄然发现春夜原来蕴藏着那么多鲜为人知的秘密。仰望着星光璀璨的夜空,数不尽的星星,闪烁不停,在云层的遮掩下,相互间正婉转害羞地传情达意,一缕缕银光通过树丛,在晶莹剔透的雨露花瓣上、翠绿斑斓的青草间隙中穿梭嬉戏。静心聆听,昆虫们正紧锣密鼓地集合着召开演唱会,有的浑浊低沉,有的响亮铿锵,各显神通,让人仿若听到了天籁之音,声声扣人心弦。时而欢快,让人心旷神怡,内心早已随之翩翩起舞;时而零落哀鸣,勾起心灵深处的悲凉,让人不仅感叹岁月的流逝。

  春夜如歌如泣,溅起了我对远方亲人浓浓的情思……儿时,母亲那挑灯补衫、彻夜为生计忙碌的背影,仿佛就发生在眼前;遐思着能踏着月光,回到父母身边,依偎着他们,诉说着讲不完的心里话,搀扶着他们迈着蹒跚的脚步,将春天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让他们不再孤寂。

  我还沉醉于春夜的如诗歌般的意境里,耳畔边忽然传来一阵阵熟悉的声音,仔细聆听,铁路电务联络人员电台的标准联络音符正在夜空中传送,春夜的寂静由此而变得格外喧哗,春夜如梦。你看,星星情不自禁地在轻言细语,争先恐后地去寻找那优美的声音究竟来自何方。是谁将地面上那耀眼的白光与星空争芳夺艳?眺远望去,原来是黝黑发亮的两条钢轨上,开满了黄色的花朵儿,那花儿头顶着如白昼的头灯,布满了为铁路设备精检细修而忙碌的身影,在春季这充满生机的季节里,他们正迈着春天的步伐,用自己的勤劳与勇敢,为铁路带来了安全与畅通,敬业而执着,那道岔转换的悦耳音符、那信号明亮的灯光,正与夜空遥相呼应,与星星窃窃私语,向它们诉说着春天的机密。那一趟趟开往春天的列车,平稳地行驶在钢铁巨龙上,承载了无数的平安与祝福。春天的夜晚,在灯光的映衬下,那黄色的花儿们显得是那么的绚烂夺目,那是铁路工人身上散发的光芒,月光将他们的脸庞轻拂,为他们驱赶疲惫,星星正赞叹着他们的坚毅,在无数个春夜里,他们在燃烧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为铁路送去生机勃勃的春天。他们是春夜里开放得最美的花,为春夜勾勒出最感人的画面。

  不知不觉中,喧哗的春夜又回到了宁静,月光正护送着黄色的花儿消失在渐行渐远的背影中,皎洁的月亮也躲藏在云层里害羞起来,花儿也在繁星万点的世界里,收拢了她那美丽的花瓣儿进入甜美的梦乡……

  伴着和煦的春风,春夜哼鸣着春天的赞歌,空气中弥漫着生机,万花丛中点缀了希望的晨露,天边逐渐明亮起来,泥土中的嫩芽已伸展懒腰,那幽幽的芬芳令人迷恋。春夜无眠,我的思绪如放飞的小鸟,遨游在春天的夜空,星星那一颦一笑,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和我一起留恋这别致的春夜……

  作者简介:

  万蕊新,文学爱好者,在《人民铁道》《胶东文艺》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多篇。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