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发布新季同名图书

2018-08-10 08:5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纪录片《记住乡愁》 央视 摄

  中新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高凯)由中宣部学习出版社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联合推出的《记住乡愁》(第三季、四季)同名图书及音像制品发布会9日在京举行。

  《记住乡愁》是由中宣部、住建部、国家广电总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自2013年推出以来,已经播出四季共240集。节目深入挖掘、整理那些散落在中国乡土社会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碎片,寻找人们世代遵循的行为道德准则以及传承千年的家风祖训,围绕一个个人物、一个个家族的命运兴衰,讲述发生在中国传统村落、古镇里打动人心的故事,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在当下”的蓬勃生命力。

纪录片《记住乡愁》 央视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制片人王海涛认为,《记住乡愁》兼具文化价值、时代价值和史料价值,“我们此前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并希望未来将这部纪录片继续拍下去。”他表示,希望以此唤醒海内外华人心中浓郁的乡愁情感,从而提振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据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介绍,本次发行的图书及音像制品,以《记住乡愁》第三季、第四季的120集节目为主,同名图书在原有电视解说词的基础上将视听内容转化为文字内容,依托节目进行了拓展和完善,增加了编导手记、作品点评等板块,有效丰富了节目的内涵,也确保了内容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据了解,此次发行的音像制品汇集了《记住乡愁》节目历时两年多,四十多个摄制组行程数十万公里,涵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个古镇。在展现山清水秀的灵动风韵,独具特色的古镇风貌的同时,通过采访1100多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故事,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成和发展。

  中宣部学习出版社社长蕫俊山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总监李欣雁共同为《记住乡愁》第三季、第四季同名图书和音像制品发布揭牌。(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