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283件艺术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诠释山东美术“能量”

2018-08-10 08:5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展览现场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应妮)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社会日新月异,艺术则永远走在潮头。山东美术9日以“能量”为主题亮相中国美术馆,用283件优秀艺术品的规模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成果。

  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展览情况。展览以“能量”为题目,历时一年有余深入研究、论证、磋商、筹备,征集了自第5届到第12届全国美展的山东籍作者入选、获奖作品,并根据展览的学术逻辑进行了特别邀请。最终集合了301位山东籍艺术家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水粉、壁画、综合材料绘画、连环画、环境艺术、装置艺术、年画、漫画、实验艺术、陶艺、宣传画、招贴画等十几个门类的作品共283件进行综合陈设展示。

展览现场 杜洋 摄

  展览规模大、作品多、门类全,作者年龄跨度长达78年。展出作品均创作于1978至2018年间,以入选过全国美展作品为主的遴选方式,有效确保了展览的艺术品质,其中不乏在山东美术史乃至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具有代表地位的经典作品。

展览现场 杜洋 摄

  如《石榴》《繁荣昌盛》等花鸟画寄寓的新时期美好祝福;《斗霸》《醒狮》等作品反映的革命面貌和刚健精神;《古老山村》《秋忙时节》《雀巢》《吉祥腊月》《父老乡亲》《麦子》等不同门类、不同视角、不同技法的人物画佳作;版画、雕塑、水彩体现出来的创造意识;壁画、综合材料、环境艺术、实验艺术等门类的全面开花……尤其是占据展览大半比例的人物题材作品,最能说明山东美术创作队伍实力的强盛和山东美术家强烈的现实关照、创新意识。

  主办方表示,以此次展览为基本点,山东美术界将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对过去40年山东美术的整理研究。同时,也将进一步开展山东美术的60年、80年,乃至100年发展成果的研究与展示,不断推动山东美术事业的学术建设和纵深发展。

展览现场 杜洋 摄

  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将持续至8月19日。此后还将于十一期间在山东展出。(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