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学者:文化认同是解决当代问题的根基

2018-08-10 09: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研讨会现场。 王祎 摄

  中新网昆明8月9日电(王祎)9日,"当代文化认同的势态暨《文化认同论》第三版出版专家研讨会"在昆明举行。与会学者讨论认为,文化认同是解决当代问题的根基。

  “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人类面临诸多的社会挑战和难题,如大规模移民与国家整合过程中带来的文化、宗教、种族冲突、民族文化发展危机等。”谈及文化认同的重要性,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晓云直言,“对国家昌盛与世界和平意义深远”。

  郑晓云解释,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迅速城市化的社会,国际移民、城乡移民等具有普遍性。“移民潮给各地区带来的难题并非在于生计,而是在于价值观的冲突与融合。”

  在他看来,构建对新生活环境及地域文化的认同,是社会和谐的关键。

  20世纪90年代以来,文化认同已成为国际学术界最活跃的议题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围绕文化认同展开的对国际关系、主流文化、社会发展、民族宗教等问题的研究比比皆是,其重要性在国际学术界已达成广泛共识。

  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近年来中国在全面发展的同时,为全球治理方面贡献了中国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发挥了更大作用。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贺圣达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构建对人类共同命运的认同。“这要求我们不仅要向周边国家推广中华文化,也应尝试理解他国文化,这样才能相互包容,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民心相通”。

  云南省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是多民族的沿边省份,5000人以上的世居少数民族有25个,22个少数民族使用着26种语言,其中9个为“直过民族”。同时,该省也是中国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

  “构建文化认同是实现民族团结的基础,也是落实地方扶贫工作的助推器。据我了解,但凡深入了解过政府扶贫政策的城乡县区,扶贫工作更容易达到理想的效果。”云南大学民族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张锦鹏表示。

  当日,与会学者还围绕学术著作《文化认同论》第三版出版进行了研讨。该书的初版于1992年印刷,是中国第一部关于文化认同问题研究的学术专著,至今印刷量超过1万册,在该领域研究中有较大影响,是云南省学术创新的重要成果之一。(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