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国学大师季羡林 生活中的他却是个幽默大师

2018-08-08 15:00:4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字号:

八则公式过一生

"国学大师"季羡林诞辰 生活中的他却是个"幽默大师"

季羡林先生在写作中曾多次提到,自己有个公式:天才+勤奋+机遇=成功。其实除此之外,他的“人生公式”还有很多。从1911年8月6日出生,到2009年7月11日离世,季羡林的那些人生公式,都是他对人生的回望、玩味、提炼。

【平凡人+勤奋=成功】

勤奋,一向为古人所赞扬。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等故事,流传了千百年,家喻户晓。韩文公的“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更为读书人所向往。如果不勤奋,则天资再高也毫无用处。事理至明,无待饶舌。

【相聚+离开=生命的常态】

获取幸福的错误方法,莫过于追求花天酒地的生活,原因就在于我们企图把悲惨的人生,变成接连不断的快感、欢乐和享受。这样,幻灭感就会接踵而至;与这种生活必然伴随而至的还有人与人的相互撒谎和哄骗。

【走运不得意+倒霉不丧气=长寿之道】

走运有大小之别,倒霉也有大小之别,而二者往往是相通的。中国有一句俗话说:“爬得越高,跌得越重。”形象生动地说明了这种关系。走运时,要想到倒霉,不要得意过了头;倒霉时,要想到走运,不必垂头丧气。心态始终保持平衡,情绪始终保持稳定,此亦长寿之道也。

【应当恐惧而不恐惧=英雄】

“我一辈子很欣赏陶渊明的一句诗:'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它在很多的人生阶段都曾鼓励过我。”

【真+忍=待人之道】

季羡林一生追求真实。在他的散文和杂文中能够找到一些思想感情前后矛盾的地方,他都毫不加以删改,统统保留下来。不管现在看来是多么幼稚荒谬,他都不加掩饰,因为他追求的是活得真实。

【人生-朋友=失败】

季羡林说,交了一辈子朋友,究竟喜欢什么样的人呢?约略是这样的:质朴、平易;硬骨头,心肠软;怀真情、讲真话;不阿谀奉承,不背后议论;不人前一面人后一面;无哗众取宠之意,有实事求是之心;考虑个人利益也为别人考虑;关键是个真字,是性情中人。

【人生=不完满】

“人人有一本难念的经。” 所以说“不完满才是人生”。这是一个平凡的真理;但是真能了解其中的意义,对己、对人都有好处。对己,可以不烦不躁;对人,可以互相谅解。

       本文转自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

首页  上一页  [4]  [5]  [6]  [7]  [8]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