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印象瑜伽 >> 瑜伽知识

瑜伽练习中的疼痛感是受伤了么?

2018-08-08 08:48:40 来源:胶东在线

  每一位瑜伽的初学者首先要面对的问题都是疼痛,但这里我们所谈的疼痛是自己能够感知和可控的,而不是伤痛

  的确,初练瑜伽时,因后弯、前屈、扭转等动作,肌肉、肌腱及关节会感到疼痛,我们甚至会急切地希望从眼前的痛苦中解脱出来。而这恰似闲置一旁的机器一样,生锈难以启动。如果你想从眼前的痛苦中解脱出来,那停止不练就可以了,这是最简单的方法。与此相反,在我们患病时的痛苦,用意志是解除不了的,必须有医学和药物的帮助才行,然而即使使用医学帮助,疼痛也不是立即能解除的。

  我们应该认识到,练瑜伽的疼痛是健康的疼痛,因为感到疼,肌肉、关节和脊柱才能得到良好的刺激,神经才能活跃起来,血液循环才能得到改进。就像机器上的锈被油擦落一样,肌肉和关节上的锈也被擦落了。这种疼痛通过每天的瑜伽习练,会逐渐发生变化:肌肉渐渐变软却不失弹性,一直紧缩的肌腱将柔顺地伸长,脊柱和关节等也会柔滑地动起来。总之,疼痛、僵硬的感觉慢慢变成了一种愉快的疼痛,使人有一种独特的感觉。同时,与疼痛一样起伏不定的呼吸频率也逐渐变得有节奏,身体的动作和呼吸成为一体了。肌肉柔和而充满力量,姿势会调得很优美。

  在瑜伽体式保持的时候,随着时间的推移,多多少少都会产生疼痛。对待疼痛,我们要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就像想要看清事实,就需要一些疼痛一样,通过瑜伽的疼痛,来发现我们身体哪里有隐伤,哪里有疾患,哪里有问题。身体上的疼痛就像生活中的痛苦,终究会化作营养。瑜伽除了以上所谈到的对身体产生好处之外,还有一个极大的好处,就是在不知不觉中,能量会降临到你的身上,那就是“集中的能力”

  实际上,一般人要把心集中于做某件事情是很难的,因为我们的心容易被某些杂念掩盖,所以这种“集中的能力”是很差的。如果你能练得这种“高度集中的能力”,那么,你的工作效率就会提高,创造性就会发挥出来。美国权威瑜伽导师Bobby Clennell曾经在谈及B.K.S艾扬格大师对她的启发时,曾经说过,她从未遇到过这样一个人能让她如此精神集中

  当今社会,外界情报信息和刺激如洪水般涌进人的眼和耳中,使人的五官应接不暇,五官在超量信息的刺激中已经疲惫不堪,刺激使植物神经紊乱了,所以“集中的能力”已经涣散了。你如能每天坚持练瑜伽,“集中的能力”就能大大提高,从前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练功后就可以缩短为几十分钟甚至更短,“集中的能力”就是这样神奇般地发挥作用。其秘密何在呢,这秘密就在你练瑜伽时感到的疼痛感中。

  如在练习“双腿背部伸展式”时,大腿后面的肌肉会感到疼痛,这是由于大腿后面的肌肉和肌腱受到牵拉引起的。在我们的意识完全忘了疼的地方产生了痛感时,我们的心自然要被吸引过去。这时,心只能集中于疼痛,不会分散。然后,在大腿和身体稳稳放松时,疼痛自然会消失,但先前感到的疼痛却在你脑海里留下了牢牢的印象。

  习练后,你如果“用心”看一下大腿后面的肌肉和脊柱等阳光照不到的阴面部位,你就会感到好像这阴面射出了阳光变得明亮一样,身体爽快舒松起来,好像真的体会到了植物有了水和太阳才会复活的滋味。在这样的练习过程中,你的集中能力才能得到加深和提高。同时才能对自己的身体感到亲切,对话加深。加深身心对话,也是达到身心合一、身心一致的过程。

  【知识补充】

  瑜伽中并不是所有痛苦都是正确的。艾扬格大师曾在《光耀生命》书中如此解释:正确的痛苦不但具有建设性,也令人兴奋、给人挑战;而错误的痛苦既有毁坏性也会造成极度的痛楚。正确的痛苦是为了我们的成长,为了我们的身心转变。正确的痛苦是一种逐渐的、延伸的、强化身体的感觉;而错误的痛苦常常已经远远超越了身体的现有能力。另外,如果你感到某种持续的痛苦,而且随着练习不断加强,这就可能是错误的痛苦。本篇文章中所指的疼痛皆为“正确的痛苦”。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