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西藏新发现16至17世纪摩崖造像

2018-08-03 08:4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拉萨8月2日电(赵朗)记者2日从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简称:西藏文研所)获悉,在墨竹工卡县境内拉萨河附近新发现封土墓葬、岩画、摩崖造像等文物遗存,其中摩崖造像风格初步判定其年代为16世纪至17世纪。

  据西藏文研所研究员陈祖军介绍,今年7月31日,西藏文研所与拉萨市文物局、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相关部门前往该县多地对新发现的文物遗存进行了实地调查。

  此行,考古工作人员先后调查了拉萨河左岸的切囊墓地、玉布岗墓地。经现场查勘,确认两处遗存皆为封土墓地,各有10余座墓葬,墓葬大都保存完好,少数墓葬墓顶封土中央塌陷。

  此次调查的扎乃栋岩画点位于唐加乡境内,地处拉萨河右岸孜麦山半山山嘴岩体上。陈祖军说:“至少在4块破碎的崖面上发现以点凿手法制作而成的藏文与图案。图案内容有卐字符号、动物、佛塔等。”

  羊嘎山摩崖造像位于工卡镇,地处拉萨河左岸羊嘎山崖壁上,在西北崖面上共有3尊佛教造像。经初步辨识为四臂观音、不动佛、释迦牟尼佛,从造像风格初步判定其年代为16世纪至17世纪。另外,崖面的四行藏文为重复三遍的“六字真言”(即发音:唵嘛呢叭咪吽)。(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发现金代摩崖造像 已有825年历史 2017-03-06
老夫妇17年崖居深山 守护明代222尊摩崖造像 2014-06-20
四川发现两处摩崖造像 系汉传佛教研究珍贵资料 2014-03-21
四川唐代摩崖造像被曝损坏严重 将全面修缮 2013-11-1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