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歌唱家廖昌永领衔歌剧《贺绿汀》首次晋京演出

2018-08-03 08:4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廖昌永(左)和方琼(右)对唱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应妮)今年是人民音乐家贺绿汀诞辰115周年,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首次晋京演出,1日、2日晚连续在保利剧院上演两场。

  原创歌剧《贺绿汀》以20世纪上半叶中国民族救亡图存,争取解放的宏大历史为背景,真实再现了人民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怎样从青年时期开始把个人融入大时代,成长为时代的歌手、人民音乐家的感人故事。

廖昌永饰演贺绿汀 杜洋 摄

  全剧以真实典型事例为主要情节,表现贺绿汀承先启后,融会中西,开辟文化自信和追求卓越的音乐之路。全剧以主义的真、人格的善、艺术的美,树立起主人公艺术人生的光辉典范。

  创作中,青年编剧陆驾云在研究贺老史料方面下了功夫,通过截取贺老一生中最具戏剧性的片断,既真实地反映他的主要经历,又巧用人生转折点,形成戏剧张力。如在上海求学期间和成名以后,面对主张全盘西化、蔑视中国音乐和中国文化的心态,与自身艺术理念形成的强烈冲突,贺绿汀的愤懑和坚持喷薄而出,戏剧冲突层层递进。

  《贺绿汀》三分之二的音乐为原创,三分之一的音乐选取了贺老的经典代表作,以幕间剧的形式穿插。其中男主角有四大段咏叹调,风格突出,刻画出贺绿汀壮丽的人生、丰富的情感。全剧的音乐设计、唱段安排、音乐风格,既借鉴中西方歌剧的成功经验,更有上音人不断探索、不拘一格的表现方式和风格。

  “贺绿汀之所以为我们所敬仰,之所以值得写成歌剧,正是因为他始终能够选择正确的道路,与人民共情,与时代共进,写好一个贺绿汀,就像是写出了一个民族的百年史上海音乐学院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原创歌剧,服务伟大时代和伟大人民。建校90周年之际,我们创排的歌剧《贺绿汀》,就是一次自觉的尝试。”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表示。

  此次进京巡演,由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方琼、陈剑波、施恒领衔主演。演出时间又逢八一建军节,剧组还邀请了驻京部队和武警官兵观摩演出。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