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徐宁:细品茶,慢生活(外一篇)

2018-07-27 15:45:24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前日,姬妹妹约我去她家喝茶,回来后一直想写点什么,又恐对香文化、茶文化浅薄而贻笑大方,作罢。不过茶香袅袅一直萦绕心头,整理一番吧。

  喝茶,自认为高雅须沐浴更衣,遂换一身浅淡长衫袅袅婷婷赴约。多日没来,展现眼前是整洁古朴的居室。我们整日两点一线的忙碌,难得姬妹妹打理的一尘不染。一套淡紫色冰裂纹茶具整齐的摆放在红褐色的茶船上,茶席暗黄色,古朴典雅,上面摆着茶叶罐、茶宠、茶道六君子等物件。茶船旁边的鱼缸里,两尾小鱼在零星的水草中往来翕忽。墙上挂着白石老人的两幅昆虫,蜻蜓的翅膀薄如蝉翼,栩栩如生,很想用手去摸一下。最喜墙边那小口短颈丰肩瘦底的梅瓶,居然还饶有兴致旁逸斜出着一枝梅花。

  客人到齐,姬妹妹拿出香篆七件套为我们做焚香前的准备——打香篆,打香篆的步骤包括:理、压香灰,放香篆、香粉,起篆,点篆等六个步骤。姬妹妹不急不躁,有条不紊的放下灰押,拈起香铲,放下香勺,拈起香扫……那么娴熟,那么沉静,那么专注,十指纤纤,灵巧如斯,很正式很庄重的感觉。也许正是这种仪式感才让苍白的生活熠熠生辉。正是这种仪式感体现出姬妹妹对生活的热爱,让人感动。

  心里忽然生出许多感慨:有多久没有像姬妹妹这般专心做一件事情了?脚步匆匆,百无聊赖,怨天尤人,乱发脾气,反复点看朋友圈却又不知道要看什么,忘记生日、结婚纪念日,着急八荒的忙碌着,却又感到兴味索然烦躁不安……生命中一些特别的瞬间就这样悄悄溜走了,人生乏味。于丹老师说现代人生活节奏匆忙缺乏仪式感。而没有仪式感,人生就不庄严,心灵就不安静。仪式感会让我们更珍惜现在的拥有。慢下脚步,花点心思在生活中增加点小小仪式感,把焦躁不安忙忙碌碌全都抹去,让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想什么呢?”身旁的萍萍笑我“多美的曲子,还开小差”,这时候才注意到心细如发的姬妹妹还准备了悠扬的背景音乐,好像是《鸥鹭忘机》,此曲只应天上有吧?感觉心儿慢慢空灵起来。姬妹妹真是有心人。

  在袅袅的香雾中,水煮开了,姬妹妹给我们展示茶艺,茶是红茶--正山小种。赏茶,温壶,置茶,温杯烫盏,倒茶,分茶……一边操作一边讲解,有板有眼,娓娓道来……懂这么多真不简单,感觉她好优雅。平日里粗手大脚狂喝牛饮惯了,现学兰花翘指,小口啜饮,真有点笨笨的感觉。我们几个人小口品着茶,谈论着自己的见闻或感想。在茶香氛围中,每个人都轻声慢语,一改往日女汉子风格。氤氲的檀香盈袖,平抚心灵;深琥珀色的茶汤齿颊留香,温润肚肠......不觉已是晚上十点多了,依依不舍,各自归去。

  回味茶香,品味生活,把生活中的琐事和烦恼扎成花朵,别再胸前,庄重的对待自己。让阳光沐浴心灵,心灵温暖世界,在工作中成熟,在生活中温润,把一盏清茶,品一卷墨香,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面,学会淡然和释怀,赶走消极沉沦,让人生充满诗意。

  从今天起,不急躁、不抱怨,做一个认真生活的人。

  今天,我上班

  上班,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工作着,是美丽的。

  今天早晨,我早早醒来,播一曲舒缓音乐,怀着愉悦与爱人共进早餐,然后对着镜子画一个淡雅精致的妆容,左右看一下,嗯,不错,小小得意一番。看一下时间,还很充足。选一件新买的墨绿色的大衣,系一帕丝巾,蹬上半跟小靴,再对镜自览,不胖不瘦,好一位知性文雅的女子。满意地对镜子里的自己笑一下,准备出发。

  拎起包,带上门,迈起轻盈的步子走在上班路上。现在是深冬,太阳尚未露脸,路上行人很少,只有我们上班人的影子。对于上班族来说,冬天是比较辛苦的,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我是手术护士,配合医生手术,一忙就是一整天,无论天气多么恶劣,亦或自己有多么疲惫,都是随叫随到,风雨无阻。这其中的辛劳,是手术室外的人员看不到的,是名副其实的月亮天使。辛劳的同时,我也有自己的幸福:一份体面稳定的工作,一个可以信赖的单位,这是我骄傲的资本。离开了单位,别人不一定会尊重你;有了可以依赖的单位,加上自己的努力,别人自会肯定你。我的工作尽管劳碌、风险高,但我很自豪,那份被认可被尊敬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别人不能体味的。特别是搬进新外科大楼,我们手术室在四楼,先进的洁净层流手术间,看不见真面容的中央空调,静雅、温暖,让我从内心有一种自豪感。

  我从容地走着,幸福漾在心中,自豪写在脸上,不由得挺直了脊梁。

  “徐姐,等等我。”刚出大门口,听到有人喊我。一看,是同事小王,三步两步赶上来挽住我的胳膊,“徐姐,你早啊!”这小可爱,真贴心耶。“你也不晚啊!”我笑着说,“哎呀,你的小手好凉啊!”我顺势将她的手拉进我的衣兜里。

  我们两人一起走到医院大门口,同事们都来得很早。今天的外科大楼显得格外气派,巍然屹立在晨曦中。医院给我们这么好的工作环境和展示平台,我们怎能不倾力奉献自己的热情和忠诚呢?

  出电梯,刷门卡,换上消毒手术衣裤,对着仪表镜一看,不错,一位干练,充满朝气的职业女性。

  七点十五分,全科同志齐整整分列两排大交班,短上衣扎进腰里,小花帽戴在头上,活力十足。看着一张张熟悉、精神饱满,坚毅、充满朝气的面庞,作为这其中的一员,我顿生自豪感和荣耀感。把手术患者交给我们这一群人,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交班之后,我们按照各自的任务分头准备,紧张忙碌的一天开始了。我今天上午的任务是做两台剖宫产器械护士,迎接两位小天使,真幸福!再看合作的麻醉师、主刀医生、巡回护士,啊,完美组合!一台完美的手术,需要手术医师、麻醉师与手术护士的默契配合,我们是同事,是伙伴,更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彼此就会心领神会。能和这样的同事一起工作几年甚至几十年年,是前世修来的缘分,虽苦犹乐,我很满足!我用勤奋工作来表达内心的虔诚,表达对医院的热爱,表达对明天的祝福。

  今天,我上班,我工作着,我是美丽的,是幸福的……

  作者简介:

  徐宁,山东栖霞人,护士。烟台散文学会会员,烟台诗词学会会员,有散文、格律诗发表。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