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王翠平:斜风细雨不须归(外一篇)

2018-07-18 17:21:06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素常不好热闹,一个人听歌,一个人喝茶,一个人看书,一个人看风景,心里有着百转千回的执念,在心底弑杀迂回也只是煎熬了自己,不可说,不可说,一说,都是错。

  最懂自己的良医是自己,得有一种方式去宣泄释怀。我选择行走,慢慢悠悠看花看树赏辰光,之后是云淡风轻且随它。

  清晨,有细雨稀疏,凤凰岭上早已是绿树成荫,槐花开得正好,一串串,一簇簇,高挂在枝头绿叶团簇,白净素雅,淡淡的馨香沁人心脾,拾阶而上,繁花丛丛,绿树茵茵,细雨丝丝,一阵凉风吹过,有槐花瓣伴着雨丝轻舞飞扬,落在肩头发梢,带着素浅的香,花开花落,暮春时节的凤凰岭葱茏郁郁,轻描淡写成一幅画,心里也是紧喜欢着的。

  山顶亭子间闲坐,静看山下高楼林立,夜里万家灯火,怕是更温馨一些,小雨里依然有小孩子在闹,大人在笑,小广场那边晨练的喧闹传得很远,走步的匆匆带劲,跳舞的舞得投入忘我,三两个踢毽子的玩得最是开心,练太极的老者,仿佛飞入仙境,飘飘欲仙,一招一式都空灵无物……看的出神,自己总归融不入其中哪一个圈子,羞涩,拙笨,不合群,是打小留至今的,改不了。旁观,不思量,任由雨丝打湿肩头发梢不自知。

  去人声喧闹的早市走走吧,那里有各色新鲜的瓜果蔬菜海鲜肉蛋,浓香鲜香合着各种气味混杂,这就是素常烟火日子,这就是生活本真素朴的滋味:五味杂陈,丰富肥美,活色生香。挑几把青菜清拌,买一尾鲜鱼清炖,称几只活虾子清蒸,小海螺酱爆下酒,想来也很有滋味,新鲜的土豆排骨一锅乱炖,出锅时关火撒上一把葱花,仅放一小撮盐,鲜美好吃到撑,千百种食材能做出千百种味道,舌尖上的美味:家常,素朴,本真,纯粹,家是凝聚是团圆,而美食是链接是媒介,煎炒烹炸里,素常日子更肥美丰盈安稳一些……

  长春湖畔,清静,凉爽,湖边钓鱼的人多起来了,三三两两,装备齐全,偶尔有一条鱼翻过细白的肚皮,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落入水中激起水花朵朵,漾开来,漾开来,天色不甚澄明,远处的山峦深浅浓淡,水墨丹青一般如诗如画,有点点阳光洒在阔大的湖面上,波光粼粼,眩目。

  走走,停停,拍拍,看看,有清风徐徐,一步一景,镜头下的长春湖沉静,广袤,烟雨迷蒙。大坝弯转处,一人,一伞,一钓竿,静坐看水漂沉下上浮,不急不躁,安然自在,对准那把伞,镜头里有一丛芦苇,一点银光添彩……钓鱼磨练的是心性是修为,沉淀下心境,看淡了得失,记得我好钓鱼的旧日同窗曾淡然感叹:哥钓的不是鱼,是寂寞。得之我幸,失之我命。钓竿在空中划过,又一条鱼上钩,银白的肚皮晃眼,挣扎,难逃脱……

  细雨蒙蒙,长春湖里坐船纳凉,斜靠在画舫最前头的木椅上,凉风习习,放眼望去,湖面一望无边,湖水半尽头有公山母山相偎相依,公山雄伟俊朗,母山秀美温婉,远远的艾山傲然矗立,蜿蜒起伏,高楼倒映在山的巍峨水的浩淼里,美的素净清浅。

  心情爽朗时,我愿意站在湖边静静地看夕阳西下,彩霞漫天,残阳一点一点没入水面,金光闪闪,渐渐水天一色,夜,一点点浸润,包融,深蓝色的夜幕拉紧,一勾新月挂在半空,有星在闪烁,霓虹灯亮了,水波流宕处水光滟滟。

  暮色四合,雾霭沉沉,小城又回到素常日子里的简静不语,如同邻家女孩一般,不讨喜,不卑下,山明水秀里让人不由得过目难忘,一见倾心。走步,赏景,享辰光,我要的慢时光不过如此。

  雨,不急不缓,仰头向天,有雨打湿颜面,素花吐香,绿意满目,鸟鸣婉转,甚是悦耳,沉醉,斜风细雨不须归。

  春之锦绣

  醒在叽喳婉转的鸟的欢畅声里,有薄凉的晨曦透过窗纱一点点浸润开来,微微的光带着丝丝缕缕的暮春的凉,才五点钟的样子,闭目静卧,听,窗外,鸟儿在歌唱,是在丁香樱花花间跳跃、紫藤的花穗之间飞转吧,还有高大的初发绿叶枝头对眸。或翠铃一般欢快,或耳语一样呢喃,抑或你侬我侬般缠绵悱恻,间或一声嘹亮冲天阙,嗓音里都透着一股紫藤浓得解不开的甜。

  早醒的这段辰光哦,但闻鸟啁啾,声声入耳,别的似乎还在酣睡。

  蓦地,有一声大喊打破晨光,凤凰山顶的亭子间,那人又在喊山,昨夜微雨燕双飞,辰光清明早。屋外楼上楼下渐渐有人声走动,洗漱,小孩子咿咿呀呀之音,新的一天,来了。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天蓝得纯净,没有一丝丝云彩。

  绿树渐成荫,繁花恰似锦。三俩耄耋老人,坐在广场西边的大地樱下,拉着家常,聊着琐碎,就着春日迟迟暖阳温润,上了年岁眼不明耳不聪,大声地说话,有一搭没一搭的,轮椅上的那个,似乎迷瞪了一小觉,好久没接话,突然醒了,歉意地笑笑,话题似乎还是那一个,人老了,都絮叨。

  紫藤的粉香气,浓烈得化不开,一串串簇拥高挂,今春开得尤为茂叠张扬,蜜蜂闻香嗡嗡唱得欢畅,一茬初开一茬落败,看花,最喜看花半开,嫩蕊商量细细开的样子,如娇俏二八佳人初见生人,娇怯,欲语还羞。

  一个人静坐紫藤架子底下,微风轻轻,有花瓣飘落肩头发梢,花香萦绕,斑驳的光撒在身畔脚边,花谢花飞花满天。旁边的贵妃樱开到繁茂之后,落英纷纷,淡粉色花片衰落入尘土,与细嫩的小草相应点缀,倒也不觉得伤春落寞。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紫藤架边不知名的树,叶子细密纤巧,嫩黄欲滴,有阳光打在叶面上,清亮油绿得拿不开眼,小区里,粉色樱花、紫的紫藤、白的丁香、绿的黄的枝叶,汇集成春的五色斑斓,美不胜收。

  夕阳西下,小广场上人多起来,小孩子蹒跚学步,大人们小心地护着周全。周遭喧闹欢腾起来,因着小孩子的笑无邪,明朗,清亮。
八九岁的小男生下学了,三五结伴,车子七扭八歪骑得飞快,有车路过,好脾性的任由孩子们飞驰而过,再慢慢拐进各家楼下,不急不躁。妈妈们手里提着各色果蔬匆匆而过,遇见熟人打个招呼,忙碌一天,一家人团团围坐的晚餐,总是会从容丰盛一些吧。天色向晚,煎炒烹炸,各种香氤氲混杂着紫藤花的粉脂气,烟火,素常。一切都是我喜欢的样子,静谧安然,散淡素常……

  作者简介:

  王翠平,山东栖霞人,现就职于栖霞市亭口镇政府,闲暇时间喜欢读书写文,于细微处发现一点暖。有散文随笔散见于《烟台日报》《烟台晚报》《甜美栖霞》《胶东文艺》《作家导刊》《首都文学》《胶东文学》等报刊微刊。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