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摩洛哥坦坦非遗艺术节举办 邀全球伙伴探讨可持续发展

2018-07-18 08:3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7月17日电“第14届坦坦非遗艺术节暨绿色投资论坛”当地时间7月4日至9日在摩洛哥坦坦市举办,中国受邀担任本届艺术节主宾国。

  据悉,本届艺术节以“弘扬本地区文化遗产”为主题,涵盖了“绿色投资论坛”“手工艺展示”“驼队游行”“赛马”等一系列活动。来自法国、西班牙、波兰等国的嘉宾参加了此次艺术节及相关活动。阿勒穆加尔基金会与全球来宾帮助本地区积极弘扬了宝贵的地区文化遗产。

  据了解,来自多个国家的艺术项目,以及坦坦本地区的马队、骆驼队、赛马骑射比赛和传统婚礼嫁娶仪式均浓缩在艺术节现场完整展现,不仅带来了独特的文化体验,也给游客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艺术节期间,在手工艺帐篷展示区,来自中国的大红灯笼、中国结、剪纸以及憨态可掬的熊猫文创产品,则让中国主宾国帐篷格外醒目。前来参观的各国嘉宾对中国剪纸和熊猫文创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来自中国成都的艺术家们身着中国传统服饰,将中国元素和天府文化带到了摩洛哥。通过表演,将川剧元素的水袖袅娜,川剧变脸的神奇变幻,演绎的淋漓尽致。成都代表团代表中国进行多场文艺演出和非遗文创展示,用精湛的技艺展现了中国人自信、热情、活泼的良好形象。

  当地时间7月8日举行的绿色投资论坛,主办方阿勒穆加尔(Almouggar)基金会设置了“关于投资的优势、经验成果及前景展望”“渔业、海务、农业事务”“关于旅游的挑战、环境和能源的调整、利害和前景展望”等多个议题,邀请了来自非洲、亚洲和欧洲等地的企业家、银行人士、专家和政府官员进行了专题座谈,评估并商议该地区的投资潜力和路径。

  阿勒穆加尔(Almouggar)基金会主席穆罕默德??法代尔??本叶奇(Mohamed Fadel Benyaich)在投资大会上表示,“绿色投资大会目的是吸引更多的商界人士和投资者,有机会来了解坦坦地区的发展潜力,摩洛哥有海、有沙漠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希望有一天有中国企业到摩洛哥的港口、工业区来安家,帮助摩洛哥发展工业和旅游业,同时希望能跟中国开展文化合作。”

  论坛现场,针对摩洛哥目前的投资环境,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摩洛哥分公司副总经理秦铁强向媒体表示,摩洛哥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国家,政治经济文化非常稳定,自从2016年签证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摩洛哥投资。更多的中国游客来摩洛哥旅游。当前,随着中国国力在全球范围内的提升,在做工程项目或者其他方面在摩洛哥也有更强的国际竞争力。希望中摩企业加强合作,形成双方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正泰集团摩洛哥项目负责人舒濠在发言中表示,正泰集团是从事电力建设和电站建设这样一个行业,提供供电方面全面的解决方案。当前,摩洛哥稳定,投资环境也好。摩洛哥太阳能比较发达,光伏产业有一个好的未来,摩洛哥在大力提倡太阳能产业发展,对于从事这方面的中国企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正泰在全球有多家工厂,对正泰来说,摩洛哥也是非洲市场的一个大的门户,希望今后有机会和本地的合作伙伴在摩洛哥共同建厂。

  舒濠表示:“虽然第一次到坦坦,对我们中国人来说,能够见证坦坦文化艺术节这样一个活动是非常的高兴。摩洛哥和中国虽然距离很远,但是人民的热情让我们很感动。”

  “坦坦是摩洛哥南部的经济交通枢纽中心,有发达的交通网络,沙漠地区有250多公里的海岸线,渔业捕捞、新能源、旅游等资源丰富,其中文化旅游也被写入了‘2020年旅游战略规划’,另外这里的服装、手工业也有优势。”摩洛哥旅游、航空运输、手工业与社会经济大臣穆罕默德萨吉德(Mohamed Sajid)在会上称。

  摩洛哥海洋渔业事务国务秘书穆巴尔卡??布艾达(Mbarka Bouaida)表示,摩洛哥的渔业消费目前其实还很低,但坦坦的产量大,未来发展的潜力很大,这势必吸引全世界的投资者参与。而现在需要共同探讨的是地区发展的路径和理念是什么,绿色投资如何向现代化可持续发展迈进。

  据了解,坦坦非遗艺术节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宣传和展示摩洛哥撒哈拉文化与沙漠地区非遗文化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盛会。2008年,该艺术节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艺术节主办方与当地政府热切希望通过主宾国活动进一步加强双边在非遗和旅游方面的交流合作,吸引中国企业在此进行旅游及绿色能源方面的投资。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非遗传播:怎样凝聚关注的力量 2018-07-10
非遗让旅游“有个性”(旅游漫笔) 2018-07-04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杭举办非遗师资培训班 2018-07-03
重返校园 寻找非遗新可能 2018-06-2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