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福建“抢救”传统戏服 专家:复原与仿制相结合

2018-07-18 08:5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建“抢救”四平戏仅存的传统(明清时期)戏服。赵丽娟 摄

  中新网福建南平7月17日电(叶秋云赵丽娟)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现存四平戏、北路戏等诸多古老戏种,但因时代发展、历史沿革等原因,传承发展成为一大难题。随戏种传承的传统戏服的保护亦是难题。为此,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近日组织专家组对仅存的传统(明清时期)戏服开展服饰文化调研。

  四平戏被称之为“中国戏曲的活化石”,是由明代中叶时期流行的四大声腔之一的“弋阳腔”演变而成。明末清初,四平戏随商人、官员等传入福建的政和、屏南以及福清、长乐、漳州、南靖等地,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介绍,清朝中末期,作为一个曾经独立的剧种,四平戏逐渐消失。然而,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人们却意外在福建政和等地听到四平戏,代代相传的剧目在山村的古老戏台上上演着。目前,四平戏传统戏服仅存于政和县杨源乡禾洋村四平戏剧团,成为四平戏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此次,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南平市政和县杨源乡禾洋村的四平戏剧团,拜访了禾洋村四平戏剧团团长李佐忠以及李典量、李式青、李典富等老一辈国家非遗传承人,深入了解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平戏的由来、发展及现状。

  李佐忠向大家展示明清时期的四平戏传统戏服33套,并介绍各个服饰适穿的角色以及服饰的整体概况。记者看到,由于存储不当,经过上百年的表演展示,四平戏传统戏服不同程度出现脏污、霉变、绣线断裂等现象。“对四平戏戏服的研究与保护刻不容缓。”李佐忠说。

  在此次调研中,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专家对禾洋村现存的四平戏古戏服进行数据采集、图像记录。

  闽江学院设计艺术学专业教师严文洁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积极联系相关艺术研究机构,对遗存古戏服进行年代鉴定;组建专业团队对禾洋四平戏古戏服进行仿制、复原。同时,提炼四平戏服饰文化元素,数字化古戏服完整数据,建立数字影像四平戏古戏服数据库;引入民间资本,对四平戏戏服、道具进行创新设计,助力四平戏文化产业发展。(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