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湖南邵东现东汉时期砖室墓 砖墙上有几何纹图案

2018-07-12 09: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汉墓分为墓道、墓室两部分。 李玉明 摄

  中新网邵阳7月11日电(通讯员刘昭云)笔者11日从湖南邵阳邵东县文物管理局获悉,该县火厂坪镇高山村村民近日在整理宅基地时发现一处古代墓葬,该局经过对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初步判定此墓为东汉时期砖室墓,属中型汉墓,墓主人为比较富裕的平民。

  该汉墓分为墓道、墓室两部分,整个古墓长5米、宽2.1米,墓葬保存较为完整,墓室全部由汉砖堆砌构成,墓砖墙上有几何纹图案。经过两天发掘,该墓陆续出土文物23件,其中陶罐8个,陶钵1个,陶釜1个,铁三脚架1个,铜币10枚,铁刀1把,棺钉2只。

经过两天发掘,古墓陆续出土文物23件。 李玉明 摄

  邵东县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墓砖墙上有几何纹图案,券顶契形砖形制规整,说明汉代先民已掌握了丰富的几何学知识,在青砖制作工艺上技术已十分成熟。这些出土的陶器反映了当时先民的生活状态,尤其是三脚架上的陶釜、陶钵的陈列形态,生动地还原了墓主人所处时代的生活场景。(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