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日本黄檗宗煎茶道结束在闽寻根之旅

2018-07-09 14:2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日本黄檗宗煎茶道代表团日前到访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朝拜祖庭。 郑松波 摄
取水仪式之后,大殿献水礼佛,感念宗祖。 郑松波 摄
日本黄檗宗煎茶道代表团日前参访福清裕融苑茶文化馆,双方进行茶道交流。 郑松波 摄
日本煎茶道黄檗皎上月流席主冈田皎上月在古黄檗祖庭宋代龙泉井取水。 郑松波 摄
日本黄檗宗煎茶道代表团日前参访福清裕融苑茶文化馆。 郑松波 摄

  中新网福建福清7月9日电(郑松波)“此次来到福建黄檗祖庭取水,完成了我多年的心愿。”临别之际,日本煎茶道黄檗皎上月流席主冈田皎上月对全程陪同的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严曾评如是表示。9日,日本黄檗宗煎茶道代表团结束为期五天的福建寻根之旅,从厦门离境返回日本。

  访闽期间,日本黄檗宗先圣寺住持芹泽保道、西圆寺住持内藤香林与日本煎茶道黄檗皎上月流席主冈田皎上月等一行,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陪同下到访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朝拜祖庭,并举行煎茶道取水仪式,以此表示饮水思源、不忘根本之意。

  当天的取水仪式在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后山一宋代古井亭举行。取水前,日本煎茶道黄檗皎上月流席主冈田皎上月,虔诚礼拜古龙泉,双膝跪地。接着一勺一勺将取自古井的清冽山泉水舀入古铜壶内。取水仪式之后,这壶水移至大殿,中日黄檗法师献水虔诚礼佛、诵经祈福,感念宗祖。

  福清是日本黄檗宗创宗祖师隐元禅师的故乡,也是日本煎茶道的发源地。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是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院,被誉为“临济祖源、黄檗祖庭”。明末清初时,黄檗禅僧隐元受邀东渡日本,不仅弘扬了黄檗禅风,而且直接传播了中国中华文化。他在日本重兴禅宗,创建新寺。为了感念家乡,他将京都宇治的新寺亦命名为“黄檗山万福寺”,开创“黄檗宗”,后成为日本佛教重要一支流派。同时期,隐元禅师也把家乡的煎茶传入了日本,后形成日本两大茶道之一的煎茶道。

  为了缅怀隐元宗祖创下的丰功伟绩,1956年成立的全日本煎茶道联盟尊隐元禅师为始祖,日本煎茶道人士经常来到福清“古黄檗”祖庭取水,以示不忘祖源。

  “日本煎茶道是隐元祖师从中国传到日本的,这一段历史我们都非常清楚。”冈田皎上月说。

  当天,日本黄檗宗煎茶道代表团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馆举行的“黄檗文化艺术展”上展示日本煎茶道仪流,与福清岚湖山茶文化馆茶艺师同场演绎茶文化。

  日本黄檗宗煎茶道代表团还专程参访裕融苑茶文化馆,与中方茶道同行进行深入交流。

  据悉,访闽期间,日本黄檗宗煎茶道代表团参访隐元禅师曾经生活过的石竹山,还赴莆田湄洲岛朝拜妈祖祖庙,以及赴厦门虎溪岩寺、南普陀寺交流,重走当年隐元东渡日本前走过之路。(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