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茶座

香港影视大亨邵逸夫的传奇生涯

2018-07-04 15:14:41   来源:创业家   【字号:

  对于电影我想我们都不陌生,有很多电影很出名,我们可能众所周知,而有的电影并不出名,所以我们并不知道,但是每一部电影耗费的资金都是十分庞大的,而能作为制片人那么他的资产也是十分可观的,而下面就是一个关于电影的案例。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邵逸夫,邵逸夫出生于宁波镇海庄市朱家桥老邵村一个富商家庭。邵氏世代以商为业。他早年就读于家乡庄市叶氏中兴学校,与包玉刚、包从兴、赵安中等为前后届同学,后赴上海就学于美国人开办的英文学校“青年会中学”,为此练就一口流利的英语。

  后来,邵逸夫的父亲去世,邵家众多的兄弟无人继承父业,几乎都进入娱乐圈。 1926年,刚从中学毕业的邵逸夫,应三哥邵仁枚之邀,南下新加坡协助开拓南洋电影市场,从此注定其一生与电影业的不解之缘。

  那段时间,邵氏兄弟带着一架破旧的无声放映机和“天一”影片,在举目无亲的南洋乡村巡回放映,并开设游艺场和电影院。他们历经磨难,备尝艰辛,星马的穷乡僻壤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1930年,邵氏兄弟在新加坡成立“邵氏兄弟公司”。

  1931年,邵逸夫前住美国购买有声电影器材。

  1932年,邵氏兄弟在香港摄制完成第一部有声片《白金龙》,开创了中国电影从无声进入有声的新时代。

  1937年抗战前夕,邵氏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爪哇、越南、婆罗州等东南亚各地已拥有电影院110多家和9家游乐场,并建立了完整的电影发行网,称雄东南亚影业市场。

  当时“天一”在上海,邵氏兄弟在南洋,他们南北呼应,分工协作,共同打造邵氏家族的电影王国。 1937年后,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入侵打乱了邵氏影业的发展进程。邵氏惨淡经营,艰难度日,后来更是难以为继,被迫关门了事。1945年抗战胜利后,正当盛年的邵逸夫雄心不减当年。

  他摩拳擦掌,决心大干一场,重振邵氏家业。1957年,邵逸夫从新加坡来到经济开始起飞的香港,开始创立属于自己的电影事业。两年后,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成立。

  在这期间,邵逸夫倾力打造位于香港清水湾,占地近80万平方英尺的邵氏影城。这一工程历时七年始告完工。其规模宏大,气势恢宏,被称为“东方的好莱坞”。从此,从这里拍摄的影片源源不断地流向邵氏电影发行网,每年高达40多部影片,历经数十年至今仍是香港最大的影视拍摄制作基地。

  进入六十年代后,邵氏公司长期称雄香港市场,曾拍摄过一千多部电影,获得过金马奖、金像奖等几十项大奖。

  1980年,邵逸夫以最大的私人股东身份出任香港“无线”董事局主席。

  1994“邵氏”年报显示:物业出租收入达2.3亿元,而电影放映收入仅2924万元。

  到2002年,邵逸夫的身家早已过百亿,但他早已年迈,可是即便他已年迈,但他这一生的成就是无需置疑的。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