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刘春迎:挂在树上的空酒瓶

2018-07-02 10:40: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2009年五一节,我从北京飞到张家界游玩,在飞机上偶然翻到杂志中的一篇文章《寻道终南山》,还没有读完就下了飞机。几天后从广州转机飞回北京,竟然又看到了这篇文章,终于读完全文了却了一份牵挂。

  对此印象深刻,是因为我的老家就在烟台昆嵛山下,而昆嵛山正是全真道的发源地。金大定七年,咸阳道士王重阳自终南山东去至昆嵛山,修真于昆嵛山烟霞洞,收烟台人马钰、谭处端、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刘处玄、丘处机七位弟子修行于此处,史称"北七真人",自此创立了举世闻名的道教全真教派。

  昆嵛山,终南山,相隔千里,东西呼应。我总是想从这两地间找到可以互相牵连它们的东西,为此我曾专程去过终南山,但是突遇大雪封山,无功而返。直到我偶然读到《寻道终南山》,瞬间就被吸引被触动,觉得骨子里有一种东西终于找到了归宿,有了共鸣。

  文中最令我牵肠挂肚的,是侯道长和他挂在门前树上的那只雅致的空酒瓶。

  每天黄昏,侯道长都能瞥见山下远处的世间(西安城),车水马龙,灯火辉煌,他能想象其间的喧闹浮华,觥筹交错。因为他也曾经衣冠楚楚,被众星捧月,也曾过过豪华的生活。他住山隐修,六根清净,但是当他偶然拾得游客丢弃的一只雅致的空酒瓶时,却无法割舍,于是把它挂在了门前的那棵树上。那是他眼前唯一的不净之物,每天看见它,却也似乎并不影响他修行。

  终于有一天,住在离他不远处的邻居刘道长路过他的住处,看到了那个空酒瓶,刘道长举杖便是一击。碎了……

  侯道长明白刘道长那一击是为了助他除去世俗习气。但他至今仍然让那被击碎成两半的空酒瓶挂在那棵树上,每天都能看见它。

  侯道长舍家舍业,住山修行,可谓看破红尘,潜心修道,山下西安城的一片浮华在他眼里只是可以“遥望”的“世间”。他自己种菜,把“白菜当花看”,“野菜连根下,松枝带毛烧”,在他看来,一切皆没有好与不好、能与不能的分别,他因这无分别而觉得妙味皆知。但他心中仍有一点不舍——那只碎成两半的雅致的空酒瓶。

  也或许,他每天“遥望世间”,每天被那个打碎的雅致的空酒瓶撞击着,将那点儿无法割舍干净的凡心一次次撞击出血,是为了结痂成茧永不再痛?

  痛是一种体验,不痛也是一种体验,都是人生必须的修行。在车水马龙、摩肩接踵的西安城里,也许此刻有人正在遥望静逸孤寂的终南山吧?

  两位北京记者因一美国人撰写的《空谷幽兰》一书而寻道终南山,生长在昆嵛山下的我则被这两位记着写的《寻道终南山》里的侯道长和他挂在树上的空酒瓶所触动。一切皆因缘而合。

  忽然想起《空谷幽兰》里的一句话:“只有当我们独处时,才会更清楚地意识到,我们与万物同在。”我们与万物同在,当然包括你我,也包括那山下的“世间”和那只挂在树上的空酒瓶……

  作者简介:

  刘春迎,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课教师,业余迷恋山水和诵读诗文,也喜欢用笔记录生活偶得和一些小情小绪,多为自娱自乐。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刘春迎:保护“末子生” 2018-01-1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