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王道芸:哭唱

2018-07-02 10:34:1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说起“哭唱”,现代人知道的不多。小时候,我对哭唱可是司空见惯的,它源于哪朝哪代我无从考究,可肯定的一点就是它是产生于苦难之时。哭唱有一个人自诉自唱的,有两个人对唱互诉的,三个、四个或更多的人在一起没有局限性,随心随性为之的行为;是生活重压下的一种解脱方式,我姥姥以及周边的小脚女人都会哭唱。

  姥姥生于1905年,是清末时期最后的一批小脚女人,印象中她常年累月地穿着大襟褂子,只不过按季节分薄厚而已,便服的大裆裤,衣裤的颜色:灰、白、黑、蓝。穿红戴绿是她们那代人永远实现不了的梦想。再热的天也要扎黑色的绑腿,像红军一样,显的精神抖擞,三寸金莲的脚上穿着黑色的锥形小鞋。灰白相间的长发梳之脑后挽起,用黑色发网收拢,横插上一枚凤凰穿牡丹的银簪,这算是全身上下唯一的点缀了。再怎么忙姥姥也会把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纹丝不乱的样子,个子虽不高,却显得立立整整一小老太太。

  姥姥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受苦受难受压迫的一代人,尝尽了人间的凄苦,八岁时,因姊妹多家境贫困,被送人当童养媳,同年,被逼包小脚,每当向我们提及此事,姥姥就会悲哭无声。那时民间流传一种说法:“小脚一双,眼泪一缸。”“缠脚难,裹脚苦,一步迈不了三寸五。”姥姥走路一颠一颠的,十三岁与大她八岁的姥爷圆房,受尽了封建社会恶婆母的打骂。一次,年幼的姥姥,推磨时,打了个盹,被一旁抽长烟袋的婆母看到了,二话没说,跑上去就用烟袋锅打姥姥脑袋,姥姥满院子转圈跑,眼看就要被撵上,情急之下,只好硬着头皮从晾晒荆棘中跑过去了,后果不堪提之。因在婆母家得不到温暖,姥姥先后生过三孩子两个舅舅都因生病夭折了,最后只有我母亲一个孩子活下来了。姥姥外表柔弱,内心却无比坚强。姥爷六十岁病故,我的父亲、母亲也先后走到了她的前头。抚养我们四个年幼孩子的重担压在了姥姥一个人身上,东家借点西家凑点,捡拾破菜烂叶充饥糊口。生活苦点倒没什么,可恨的是我们孤儿寡母的老是被坏心肠的人欺负。

  记得那是一个秋天,生产队的玉米、谷子、花生、地瓜等农作物已陆续收到了场院,我们家孩子多没劳力,缺衣少粮的。掉到地上的几粒谷子、豆粒或玉米粒,姥姥见了总要弯腰一粒一粒地捡起来。她常对我们说:“孩子呀,糟蹋粮食伤天理呀!”那是个星期天,我帮姥姥干完了队里扒玉米的活儿,回家吃饭的路上,姥姥看见路沟有两穗快发霉的玉米棒子,她挪动着小脚如获至宝地跑过去捡起来,刚要往怀里揣,被刚巧路过的队长的父亲看到了,他朝我姥姥吹胡子瞪眼,直骂姥姥“下才”。姥姥吓得战战兢兢,慌忙把玉米扔出老远,那恶人不依不饶,骂得更凶了,硬逼着年迈的姥姥把那两穗快发霉的玉米捡起来送到场院去。我跟着姥姥,像罪犯一样被他押到场院。我偷偷地看一眼姥姥,只见她嘴唇使劲抿着,眼里流露出痛苦、无助的眼神。

  事后,姥姥一个人跑到村后的蛇塂上哭唱了一上午,那里有我姥爷的坟墓。

  后来我问姥姥:“你遭了这么多的磨难,想没想到过死?”因为,我想到过。姥姥看着我说:“傻孩子,好死不如赖活着,人只有享不完的福,没有遭不了的罪。”说着说着,她又开始号号嘹嘹地哭唱上了。唱词我记不清了,大意是让逝去的亲人保佑她把四个孩子顺顺利利拉扯大,唱夹杂着哭,哭糅合着唱,哭哭唱唱,如泣如诉。唱够了、哭够了,打盆凉水洗洗脸,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了。

  姥姥有个玩伴,我叫她三舅母,农闲时,她俩几乎天天在一起。三舅母也会哭唱,她哭老伴死得早,儿子不孝顺,姥姥则哭生活多磨难,俩苦命人互相安慰互相鼓励着往前活。

  对于她们的哭唱,我一点不反感,每次都会在一旁静静地听着,默默地看着她们的面部表情,似懂非懂地跟着一起心酸。

  姥姥常说:是毛主席共产党把她们从水深火热中救出来的,毛主席在她们这代人心中,就是神仙,是菩萨。记得1976年我上小学一年级,毛主席9月9日去世那天,我们全校师生冒着小雨拉着队伍到公社礼堂默哀,我发现姥姥和村里五六个小脚女人,戴着黑纱坐在那里哭得呼天抢地,好几个干部拉了几次都没拉起来,为了表达了对毛主席无限的热爱,她们连续好几顿没有吃饭。

  姥姥生活很节俭,从不糟蹋东西,不管是豆子,玉米,还是小米粒掉到地上,她都会弯下腰低下头一粒一粒把它们拾起来,口里念道:“糟蹋粮食上天里呀。”她经常用过去受过的苦来教育我们,珍惜粮食,勤俭持家,要过好日子,就要下力干活。她保持传统接受现代,称味精“维生素,”称电视“小电影,”称过去“再早”,称现在“现如今。”姥姥大字不识一个,生活却给了她很多智慧,她感悟人生比我们深刻,像:人生在世,草木一秋。人死如灯灭,天无绝人之路,好死不如赖活着,只有享不完的福,没有遭不了的罪等等。这样的谚语从一天书也没念过的人嘴里说出,并且那样贴切自然,不明白她是怎样无师自通的。

  姥姥以哭唱的方式释放生活给予她的重压,我眼中的姥姥是一个充满智慧的人,是侠客,是英雄,是女中豪杰,是生活中的强者,更是我们生命的依托。在姥姥的哭唱中,我们一个个如雏鸟般渐渐长大,经受住了生活给我们的不幸,更记住了姥姥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恩。

  作者简介:

  王道芸,烟台市人,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在《华夏散文》、中国父亲母亲网、《农民文学》《京华时报》《烟台晚报》等报刊发表作品百余篇。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