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故宫养心殿文物在山东博物馆拆箱布展

2018-06-28 16:5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6月27日,“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展览探展活动在济南举行。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6月27日电(赵晓)6月27日,“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展览探展活动在济南举行,揭秘文物拆箱布展过程。该展览将于7月3日在山东博物馆一楼4号展厅亮相。

  养心殿,位于紫禁城内廷的最南端,为一处独立院落,是明代皇帝闲居用膳之所,是清朝八代帝王的起居之所。从清朝雍正帝开始,它成为政务决策地。

图为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文物拆箱。 赵晓 摄
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241件(套),涵盖玉器、珐琅、陶瓷、家具、绘画等门类。图为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开箱文物进行点交。 赵晓 摄

  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乾隆时期的紫檀木嵌玉宝座拆箱,依次仔细地将各组件放入展厅,再按照原状进行安装。该宝座造型稳重庄严,玉雕与紫檀交相辉映,凸显典雅尊贵。紫檀雕花甪端座、碧玉香薰、穿珠堆绫雅曼达嘎、穿珠堆绫密集金刚等文物也在现场一一开箱点交。

  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宗教组组长文明介绍说,在布展现场亮相的三幅堆绫唐卡以不同颜色的染色绫和织金缎剪裁、拼接成了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三大本尊形象,辅以钉珠绣、辑线绣等技艺,色彩绚丽、工艺精湛,比一般绘画唐卡更立体。“展览中共有59件藏传佛教文物,公众能透过这些文物窥探古代帝王的宗教信仰。”

图为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开箱文物进行检查。 赵晓 摄
展览将对养心殿的正殿明间、东暖阁、西次间、三希堂、佛堂五处场所进行原状景观复原。图为东暖阁。 赵晓 摄

  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原状陈列组副组长王彦告诉记者,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241件(套),涵盖玉器、珐琅、陶瓷、家具、法书、绘画等门类。展览还将对养心殿的正殿明间、东暖阁、西次间、三希堂、佛堂五处场所进行原状景观复原。“公众有机会近距离观赏文物,捕捉古代帝王在养心殿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

  据王彦介绍,目前,养心殿正处于修缮期。为弥补公众无法深入走进养心殿观看的遗憾,故宫博物院对养心殿现陈文物加以整理,先后在首都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展出,山东博物馆是第四站。

  展览将从7月3日持续至10月7日。(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把修文物的故事讲给你听 2018-06-20
澳大利亚中学生“发现紫禁城” 2018-06-13
故宫文物医院迎首批40名观众 文物医生:工作不受干扰 2018-06-11
故宫明中都皇故城考古工作站将揭牌 2018-06-0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