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国博开幕

2018-06-28 08:4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6月27日电26日,江口沉银——四川省眉山市彭山江口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国家博物馆、四川省文化厅、眉山市政府主办,时间为2018年6月至9月,展期3个月,共展出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现文物500件(组),包括江口古战场遗址发掘出水文物479件、彭山公安追缴文物13件、彭山文管所馆藏文物8件。

  展览共分为序厅、沉银出水和考古新章三个部分。序厅部分介绍江口遗址概况,以及科学考古发掘前文物的发现情况。沉银出水部分全面展示出水重要文物,分为大西沉浮和明代社会两个单元,主要展出与张献忠大西政权相关文物和江口之战文物,以及明代地方藩王金册、银册,大量金属货币,还有明代中晚期的首饰和日常器具。考古新章部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沉浸式投影等手段,介绍内水围堰考古新方法,发掘中运用的各种新技术,以及公众考古在此次发掘中的重要作用。

  江口沉银遗址(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位于四川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的岷江河道内,2010年被公布为眉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布面积100万平方米,明清代以来的文献中多记载明末大西军领袖张献忠曾沉银于此。

  2017年1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江口沉银遗址进行首次考古发掘,出水西王赏功币数以百计,金器数以千计,银器数以万计。至2018年4月止,江口沉银遗址二期考古发掘工作全部结束。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共发掘面积23000余平方米,出水各类文物42000余件,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这一重大发现不仅使明末张献忠“江口沉银”的历史之谜得以证实,更是明代中晚期政治、军事、社会生活等方面最直接的展示。

  此次考古工作以确认遗址性质、了解遗址范围和文物的分布规律、寻找战争遗物遗迹,尤其是与沉船相关的遗物、发现更多遗物种类为目的,开展相关调查和发掘工作。考古调查分为陆地调查和水面探测,二者结合,初步将遗址划分为大码头、望江台、巫店子和大石包四个区域。经考古发掘证实,围堰范围内均有文物出水,但大致可以分为两个较为密集的区域。考古探测方面强调多源数据、多种方法相结合,以磁法和激发极化法进行直接探测,以电阻率法和两栖雷达进行间接探测,然后对探测数据进行融合处理和综合解译。信息提取方面强调多维数据的采集,对发掘区域和出水文物进行三维激光扫描,获取高精度纹理信息。通过对三维点云数据和影像的处理,实现多维海量数据的互动,研发可视化程序。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亮相国博 2018-06-27
广西考古发掘8万年前旧石器时代遗址 2018-06-21
故宫明中都皇故城考古工作站将揭牌 2018-06-06
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向全球征集规划设计方案 2018-06-0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