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民俗  >  民风民俗

扭秧歌送渔灯 山东渔民以古老民俗欢庆渔灯节

2018-06-22 10:27: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济南3月1日电(记者 滕军伟)农历正月十三和十四,是山东渔民的传统节日渔灯节。在这两天,渔民们齐聚码头,扭秧歌、送渔灯,用古老的方式祈盼来年平安丰收。

  正月十三(2月28日),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山后初家村的渔民们一早就开始忙碌,家家户户自发准备好渔灯和供品。下午1点钟开始,渔村将祭品装载上车,家中男人们高举彩旗、敲锣打鼓,女人和孩子们腰间绑起红绳、一路秧歌,陆陆续续从各自家中前往码头祭海。

  渔灯节是从传统元宵节分化出来的专属渔民的节日。据史料考证,因山后初家为天然渔港,周边渔船多在此停泊避风,为祈求人船平安,鱼虾满仓,附近村民筹集资金修建龙王庙,节日期间,船主到龙王庙祭拜,一直延续至今。

  下午2点多,载歌载舞的渔民到达初旺码头,走在前头的是花车,后面跟着舞龙、秧歌、锣鼓等表演传统表演队伍,还有周边村子的渔民和不少外来游客。所到之处,鞭炮礼花齐放,整个村子喜气洋洋,气氛热烈。

  集体表演结束后,渔民抬着祭品,来到自家船前,开始送渔灯。当地老渔民介绍,渔灯节的供品很有讲究,有身上贴着福字的大鲅鱼、胶东独有的大饽饽、鞭炮、供香、烧纸、供菜等,当然,也少不了祭拜海神的渔灯。

  传统渔灯用胡萝卜和绿萝卜做成,分别代表着金灯、银灯。渔灯由渔民手工制作。过去,他们把萝卜切成10厘米左右的长段,中间挖空,把蜡烛融化倒进萝卜,用棉花做成灯芯。在渔灯节这天,渔民把渔灯摆在船头,寓意照亮引路,佑护人船平安归来。

  现在,更安全环保的电子渔灯逐渐取代了传统渔灯,成为渔民祈福的供品。

  55岁的渔民初乃雨和家人一起,把供品摆在了船头,并按照传统习俗,在船舱甲板祈求来年风调雨顺,鱼虾满仓,平平安安。

  据了解,渔灯节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渔家文化的典型代表,主要流传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45公里海岸线上的十几个渔村。其中,初旺、芦洋、八角三个村的渔灯节因活动规模和社会影响力较大,被公认为渔灯节的代表。

  渔灯节作为一种民间的海洋民俗活动,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也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渔灯文化之乡”称号。

  如今,渔灯节已从一种传统的祭祀活动演变成传承渔村文化、款待四方宾朋的盛大节日。山后初家村渔民赵兴盛告诉记者,全家特别重视渔灯节,祭祀用的东西提前一周就买好了,然后全家去海边放鞭炮,而且这一天,村里家家都有客,渔民会拿出最好的东西招待客人。(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胶东人喜迎渔灯节 渔民:这比春节还重要!(图) 2018-03-01
图说|初旺渔灯节 感受烟台渔民传统祭海盛况 2018-03-01
烟台初旺渔灯节:民俗味道扑面 风景这边独好 2018-02-28
烟台初旺渔灯节:独一处的风景 民俗味道征服游客 2018-02-2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