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朗读者》的知名作家,在北京买了10套学区房

2018-06-22 10:07:30   来源:十点她言   【字号:

  前段时间,朋友圈被买房的段子刷屏。

  其中有一个段子相当霸气,内容是:

  童话大王郑渊洁在上世纪

  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北京买了10套房,

  那时候房价才1400元,

  而这10套房竟是用来存放小读者来信。

  让人肾上腺素激增的是,

  这10套房现在已然成为

  ——学!区!房!

  当大家都认为这个段子

  实在太狗血的时候,

  郑渊洁竟然出面证实:

  传言是真的!

  NO.1

  买十套房

  是为了存放小读者来信

  ▲房间里堆满了孩子们的来信

  今年1月,郑渊洁的父亲、86岁的郑洪升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回忆了一段往事: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郑渊洁每天收到大量小读者来信,以致于北京市邮局为他设立了专门的邮箱。最多的时候,每天的小读者来信数以千计。

  当家里的读者来信越来越多时,放不下怎么办?郑渊洁决定买房子让小读者来信住。当时北京的房价是每平方米1400元,郑渊洁一口气买了10套房子让信“住进去”。

  “当时每天都收到几百封来信,后来,信越来越多,家人就说,这些信你得处理掉,它们跟人抢地方了。我说,一封信都不能扔,因为这是孩子们对我多大的信任啊,我得买房子给它们住。”

  郑渊洁说:“这十套房子从来没住过,从来没出租过,从来没出售过,都还在,信也住在里面。这件事情给我的感受就是要善待读者,一是把作品写好,让读者看完有收获;二就是善待读者的来信,和他们签名合影什么的,有求必应。我从来不理财,不会买股票,不会买理财产品,从来都不会。现在这些房子都是‘学区房’了。”

  2010年11月,郑渊洁忽发奇想,他从当年数十万封读者来信中随机抽出十封,在微博上寻找这十位当年给他写信的小读者。

  ▲1995年,章懿哲写给郑渊洁的信

  郑渊洁在微博上发出1995年6月15日湖南省湘潭市云塘小学六1班章懿哲给他写的信。半小时后,郑渊洁找到了章懿哲。章懿哲现在是深圳《性能车》杂志执行主编。

  最后,十位十几年前给郑渊洁写信的小读者全部找到。他们分布在中国的四面八方,从事着不同的职业:记者、电脑程序员、市长秘书、广播电台主持人、医生、工程监理、企业老板……

  NO.2

  他是皮皮鲁舒克贝塔之父

  作品影响三代人

  “舒克舒克舒克……开飞机的舒克,贝塔贝塔贝塔……开坦克的贝塔……”

  ▲这是当年最火的动画片

  如果你忍不住跟着唱了起来,那么你的童年里一定少不了郑渊洁的影子。在郑渊洁笔下,老鼠可以开飞机、和猫咪成为朋友,罐头里也会有小人,大灰狼也可能很善良。

  ▲记忆中有点恐怖的《魔法大厦》

  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大灰狼罗克……这些经典的形象,陪伴着我们成长。

  郑渊洁只上到小学四年级,1970年至1976年服兵役在空军航空兵维修歼6战机,他1977年才开始文学创作,从1978年开始写童话。如今,他是全球出版量最大的中国作家。他一个人写《童话大王》月刊32年(440期),印行2亿多册,创造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目前郑渊洁有311种图书出版发行,每本书平均3个月重印一次。印刷他的图书的印刷机一年365天不停机。郑渊洁的作品影响了中国三代孩子,书刊总销量超过3亿册。

  NO.3

  生于和平医院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童年的郑渊洁

  郑渊洁的父亲郑洪升曾撰文回忆:

  郑渊洁1955年6月出生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和平医院。那时我是解放军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的哲学教员。

  从郑渊洁出生起,见到最多的场面,是我趴在桌子上看书写字。我是抱着一岁的郑渊洁看完《资本论》的。至今我家收藏的那本《资本论》第955页右侧空白处的铅笔道就是郑渊洁的眉批。由此,郑渊洁从小就对看书和写字产生了崇拜心理……

  ▲郑渊洁的父亲郑洪升

  郑洪升只上过三年私塾,他最大的爱好就是阅读。郑洪升从来没有打骂过郑渊洁,如果“犯了事”,“惩罚”方式永远是写检查。

  郑渊洁读到小学四年级时,因为将老师出的作文题目《早起的鸟有虫子吃》改写为《早起的虫子被鸟吃》,被老师开除。郑渊洁在家写好检查等待父亲回来,那篇检查他下了功夫,写成了小说。郑洪升看着看着,脸上就阴转晴了。郑渊洁离开学校后,郑洪升就在家教他。

  ▲年轻的郑洪升与童年郑渊洁

  2014年8月21日是郑洪升和老伴的钻石婚,郑渊洁提议父母回到石家庄,举办了结婚60周年的钻石婚纪念日。

  当时年过八旬的郑洪升说,1947年石家庄刚解放他就到了这里,一住就是15年,郑渊洁兄妹三个都在这里出生,如果没有石家庄就没有皮皮鲁、鲁西西还有舒克贝塔。”

  郑洪升说:“十几年前我回来过一次,还找到了当年住的房子,就在中山路体育场旁边的院子里。”

  郑渊洁说:只有家长以身作则才会给孩子正面的影响。我们家就有一个规定,任何人不能当着孩子看手机。郑渊洁的孙女已经四岁了,家里所有人都不能当着她看手机。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直到今天,86岁郑老早上四点起床,而郑渊洁也会在4点半就起来创作。在郑家,没有一个懒人!

  ▲“郑氏炒饭”里加了9种蔬菜,米饭只占1/10

  郑洪升老人透露,郑渊洁每周一到周四都会亲自给他们做“郑氏炒饭”,还给母亲洗脚。

  NO.4

  上《朗读者》

  父子深情引发共鸣

  在《朗读者》上,郑渊洁和父亲郑洪升一起朗读了郑渊洁的作品《父与子》,感动了无数读者。生活中的父子,更是有很多细微但动人的故事。

  一本《童话大王》郑渊洁写到现在,已经32年了。一开始,他用钢笔写,墨水总也写不完。原来,父亲半夜2点起来,偷偷给他那钢笔灌水。

  父亲问他这童话能写到什么时候,他说,父母只要在,就一直写,而父亲回答:只要你一直写,我和你妈就一直活下去……

  台下的老父亲听到儿子与董卿的对话,眼角已经是噙满了泪水。

  郑渊洁说,小时候爸爸有时问他:渊洁你想去哪儿玩?

  郑渊洁长大后也常常问爸爸:爸爸您想去哪儿玩?爸爸说:我也想走一回红地毯;也想见见明星;想见见我看了十几年的《新闻联播》主持人;想去现场看春晚……于是郑渊洁带爸爸把心愿一一实现。

  郑渊洁的儿子,34岁的郑亚旗说:

  在老郑身上,我学到了勤奋。从我有记忆开始,我见到的最多的画面,就是郑渊洁坐在书桌前写作。

  在老郑身上,我学到了好习惯。我从未吸过烟,不是因为管束,而是因为从未见过家里的任何一个人吸过烟。

  在老郑身上,我学会了以身作则。郑渊洁从来没有打骂过我,在我小的时候也不会当着我乱说话。

  在老郑身上,最重要的是我看到了一个父亲白手起家,把家庭条件越变越好的责任感。老郑曾经说过,因我的出生,给他了拼搏的动力……

  NO.5

  是我的儿子

  让我成为“富一代”

  新公布的第11届作家榜富豪榜主榜显示,郑渊洁以3000万元人民币的版税收入再次登顶。郑渊洁是作家富豪榜的常客,经常能在前三甲位置看到他的名字。

  ▲图片截自新浪微博@中国作家富豪榜

  值得注意的是,帮助郑渊洁“致富”的,还有他的儿子、“全国最知名小学生”——郑亚旗。

  郑亚旗1983年生于北京。20年前,郑亚旗像许多同龄人一样讨厌学校,试图逃离。这很有可能是个错误。但郑亚旗的父亲,童话大王郑渊洁,拥抱了这个代价高昂且前途未卜的“错误”。他们离开学校,在家上学。

  郑氏私塾每天下午才开课。郑渊洁看了教材之后,非常生气,觉得这是把简单道理复杂化。他辞退了老师,自己编写了10本教材,内容涉及写作、哲学、道德、自救、数理化等,亲自上阵……

  2010年,郑亚旗创建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任CEO,现主要经营父亲郑渊洁所有作品的版权。

  ▲左郑亚旗,右郑渊洁

  如今,仅仅只卖“皮皮鲁”这个IP的衍生品,郑亚旗就年入1.5亿,就连郑渊洁也不得不感叹,“是儿子让我变成了富一代”。如今,郑亚旗的皮皮鲁公司融资进入B轮。他的愿景是创立中国的漫威公司,做出一条龙式的、有极大影响力的文化产品。

  2009年,在郑渊洁作品大规模停更7年之后,他仍助父亲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此后一直位居前列,今年更是以3000万版税重回“首富”。

  “老郑就是我公司的艺人。”郑亚旗调侃道。

  如果您已经看到这里,

  一定为三代“老郑”竖起了大拇指,

  为“老郑”家的教育竖起了大拇指。

  勤奋、真诚、踏踏实实把一件事做好,

  恐怕就是郑渊洁

  成为一代童话大王的全部秘密!

  这样的“父与子”

  这样的亲情关系

  何尝不是比房子更宝贵

  更值得我们学习呢!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