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北京文化蓝皮书:北京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第四

2018-06-22 09:0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市民在北京左安门角楼图书馆内看书。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1日电(袁秀月)21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发布《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蓝皮书显示,2017年,在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北京位居第4,连续三年保持相同位置,前三分别是上海、香港和深圳。

  北京市文化建设发展仍在全国前列,城市文化竞争力指数,城市文化影响力指数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北京城市文化软实力有所增强,排名第4,城市文化软实力民众满意度指数则排名13。

  在2017年的相关指数排名中,北京的全球城市指数排名仍保持在第9位。在全球城市实力指数排名中,北京位居第13。而在全球城市“文化交流”指数排名中,北京位居第7,这几项指数在中国城市排名中,北京位居第一,但和“全球城市”的伦敦、纽约、东京相比,尚有较大差距。

在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北京位居第4。袁秀月 摄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仍需进一步提高

  蓝皮书指出,北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示范区建设取得重要进步,但仍需进一步提高。

  据北京市统计局2017年公布的一项社情民意专项调查显示,从公共文化服务场地设施、服务活动、社会价值引导到服务的整体状况,表示满意的受访市民在六成左右,存在明显的提升空间。

  居民住宅区配套文化设施仍存在缺口,新建小区文体用地、绿化用地、教育用地被挪用挤占情况屡见不鲜。文化服务效能需进一步提高,文化类社会组织的参与度需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蓝皮书给出几条建议,如改变公共文化服务的单一化服务模式,盘活现有城市空间和基础设施资源,推进公共文化云等数字服务平台的建设等。

资料图:自助图书馆吸引人们前来阅览。陈超 摄

  综合阅读率领先公共图书馆难以满足需求

  2016-2017年度,北京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达92.7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69个百分点。而纸质阅读率则达到81.0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8.80%。数字阅读率达83.9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68.20%。北京居民数字阅读日均时长为44.02分钟,“一小时”阅读成为主流。

  另一方面,北京市公共图书馆系统的资源分布和密度仍存在诸多问题,例如优质场馆数量有限,分布不均,与北京人口规模相比显得杯水车薪。公立图书馆仍存在到馆率低,服务辐射范围小等问题。

  社区图书馆则存在藏书量小、书籍旧、质量低问题,目前,北京社区图书馆平均藏书量仅有1000-2000册。环境条件也较差,馆员素质有待提升。社区图书馆员年龄偏高,学历层次偏低。

资料图:《红海行动》夺得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电影产业稳步增长竞争加剧

  2017年1——11月,北京市规模以上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收入达704.9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北京市电影产业发展稳步增长,资本市场趋于理性,走向市场调整期。

  到“十二五”末,北京民营影视企业数量达到3658家,占全市广电企业的95.1%,民营影视企业注册资金规模占总额的77.75%。目前,国有龙头企业中影股份、华夏电影主要凭借进口电影发行分账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拥有丰富经验的老牌民营企业光线影业、华谊兄弟、博纳电影、乐视影业(新乐视文娱)与万达电影,整体表现喜忧参半,头部领先优势不再明显。

  以北京文化、开心麻花等为代表的新兴企业,凭借现象级爆款电影发展迅速,实力不可小觑。

  而以爱奇艺影业、阿里影业、微影猫眼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异军突起,着力于电影项目投资与平台整合,从电影宣发环节切入,提升企业影响力。(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