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兰州小学生浸润“琴棋书画” 以乐促智传习传统文化

2018-06-22 09: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小学生捏制的陶笛。兰州市中山小学提供

  中新网兰州6月21日电(记者刘薛梅)21日下午,兰州市中山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王文凯在教室里吹响陶笛,开始了气息技巧的练习,从第一次听到悠扬的陶笛声后,他就迷上了这种乐器,现已熟练掌握多首曲子,其中《千与千寻》已练习了半个多月,王文凯说:“音乐能陶冶情操,每周都会参加陶笛社团。”

  王文凯所在的学校位于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桥”兰州中山桥南侧,学校创建于1952年,建校初期为“兰州市工商联子弟学校”,1999年由香港周生生集团董事长周君廉博士捐资改建,更名为“兰州市中山小学”,2018年5月,该校又与当地通渭路小学实现“一体化办学”。

  中山小学校长颜嘉逸说,学校目前已建立陶笛、花式踢毽、经典诵读和足球四大特色项目,选定陶笛作为特色小乐器,全校普及,并定期邀请专家进行陶笛培训和教学。

图为意大利陶笛演奏家Fabio指导学生们吹奏陶笛。(资料图)兰州市中山小学提供

  王文凯从三年级开始加入陶笛社团后,虽然现在吹的级别还达不到参加大型比赛,但他希望,“通过不断地练习,吹陶笛的水平能越练越高,最后走上大舞台。”

  该校音乐老师张鏸壬说,一年级开始练手法,根据学生的能力范围,选择简单的歌曲,从五个音变到六个音,慢慢训练指头,熟悉指法,循序渐进,逐步增加不一样难度的歌曲。

  为满足学生不同层次,不同爱好,不同特长的学习需要,中山小学校成立了围棋、陶笛、毽球、足球、排球、篮球、创客等40多个社团,其中经典诵读、乐音陶笛、七彩毽子、印象中山桥为特色必修课程。

  美术老师魏永芳让学生们发挥想象力,通过认识陶笛、画陶笛、捏陶笛,有主题性的教绘学生去装饰陶笛,植物、动物、水果造型的陶笛外型轻巧、颜色优美。

  “全面深入开展乐器进课堂活动,让每一名学生学会使用一个乐器。”颜嘉逸说,结合本校学生生源特点,选择了陶笛作为学校的小乐器,并将其纳入学校课程,师生全员普及,打造艺术特色;以培养学生兴趣为主旨,开展“走班制”的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艺术教育的丰富和普及,让师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得到了提升。

  2017年,中山小学师生赴意大利参加国际陶笛节,并与意大利博洛尼亚金德学校、意大利布德里奥美的兹娜学校以及上海君莲学校签订友好学校合作协议。

  城关区教育局教育科副科长丁子桐说,全区从培育特色项目到建设特色学校,从创建特色文化到打造区域特色学校,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思路鼓励学校创建特色项目,逐步实现了每所学校至少拥有一个特色项目,并初步形成“一校一品,校校有特色”的教育格局。

  目前,城关区共有97所学校挂牌特色(项目)学校,创建了体育、综合实践、艺术、科技教育等特色项目,并在课程建设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并出台《城关区学校特色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城关区特色项目学校评估标准》,对于达到标准的学校,给予挂牌命名,奖励5-1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进一步建设提升特色项目。(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山西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再现“中华第一祭典”传统文化 2018-06-12
天津市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展演启动 2018-06-06
孟母故里纪念“中华母亲”推动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 2018-05-17
第三届龙乡文化节将启 全面发掘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 2018-05-0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