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推荐书目

路内谈短篇小说集《十七岁的轻骑兵》

2018-06-21 08:32: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路内的新作《十七岁的轻骑兵》,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其中收入了他从2008年到2017年之间断断续续写就的十三篇小说。路内的创作多是中、长篇,从恣肆汪洋的“追随三部曲”开场,到2016年的中篇小说《慈悲》,中间还有《花街往事》和《云中人》,《十七岁的轻骑兵》是他的首部短篇小说集。

  “是的,我仍然在写着那个倒霉的化工技校,那群没有名字只有绰号的小青年,以及‘风一样的谜之女孩’。”在日前举办的新书分享会上,路内说,印在书腰封上的这句话,不是回答读者的诘问,而是回应他自已。成为作家前路内做过白领、在广告公司干过活儿,但技校读书的经历却一直是他小说灵感的重要来源。尽管这更像是青春作家该有的书写,路内却处之泰然,“我有什么办法呢?过不了这一关。”

  “我读技校专业是化工机械维修,老师都不知道该教什么好,天天教语文、数学,教到二年级的时候说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可教,教你们拧螺丝吧,化工机械第一步就是把螺丝拧下来。全班40个男生,没有女生。”而这正是新作首篇《四十乌鸦鏖战记》的源起。

  在这部像是“追随三部曲”前传的作品中,路内用群像的形式来讲述十七岁这样一个人生的关键时刻,路小路,大飞,花裤子他们,骑着飞速的单车逆光而来,在他们身后是闷闷、丹丹这些让他们梦绕的女孩。在十七岁的旷野,他们热闹拥挤又孤单落寞,阅读他们这一刻青春的故事,也阅读着一段处于巨变中的90年代的过往。

  路内是苏州人,但他的作品在作家好友绿妖眼中展现的却是很粗砺的世界,和传统观念中江南的小桥流水、精致的园林世界的苏州相去甚远。绿妖同样有技校学习的经历,她很喜欢小说的最后一篇《终局》,“社会即将腾飞,主人公路小路开始感到在新世纪里没有他的容身之处,通向新世界的门很窄,他想进去,就是那种感觉。”路内回忆这是那个时代很多年轻人共同的经历,早年间技校生毕业就能分配工作,但是从1997年中国教育改革开始,很多年轻人“走着走着路就没了”。

  对比当下,尽管年轻人同样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但路内仍认为社会环境对年轻人而言还是要好一点,“以前的环境,在小说里写出来有点浪漫,但事实上还是挺糟糕的。现在年轻人不至于没有路走,这个路是找得到的。”路内说。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