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重庆建川博物馆正式开馆

2018-06-19 08: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抗战老兵手印墙。 韩璐 摄

  中新网重庆6月18日电(记者韩璐)18日,重庆建川博物馆正式开馆。该博物馆位于重庆九龙坡区谢家湾付家沟片区,是洋务运动时期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西迁重庆时的旧址,也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所在地。

图为重庆建川博物馆集群的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 韩璐 摄

  据重庆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介绍,本次建成开馆的重庆建川博物馆占地250亩,分为重庆建川博物馆、抗战兵工街、国防兵器文化主题公园和茶文化主题公园4个功能区,其中博物馆集群设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兵器发展史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8个主题博物馆,藏品4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67件,文物主要包括抗战、兵工、民俗、红色年代等近现代史料、物品,囊括从辛亥革命到改革开放百年间的中国历史积淀。

图为重庆建川博物馆。 韩璐 摄

  重庆建川博物馆最大的特色是利用兵工厂洞体作为馆址。樊建川告诉中新网记者,在潮湿的兵工洞内建博物馆并不容易。“在不改变兵工洞原貌的基础上,馆内的展板都是用铝材制作。为了保证馆内4万件文物完好,我们还设置了几十台抽湿机,不间断除湿。”樊建川说。

  在抗战文物博物馆入口记者看到,樊建川设立了一面红色手印墙。墙上印着数百名抗战老兵按下的红色掌印,掌印旁是抗战老兵的名字和抗战时所在的部队番号。馆内展出了抗战时期多件珍贵文物——包括红军改编成八路军的改编令、冯玉祥亲手泥塑的花盆、丰子恺代表画作《胜利之夜》等国家一级文物。

图为重庆建川博物馆内的抗战老兵手印墙。 韩璐 摄

  自2005年首个建川博物馆开馆以来,13年间,樊建川已经建造了50所博物馆。“我的愿望是在有生之年建造100所博物馆。”樊建川表示,想通过博物馆将中华民族有正能量的历史事件、优秀文化、宝贵经验传承下去。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