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话剧《最完美的婚姻》引发思考 不完美恰是生活真实

2018-06-15 08:3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6月14日电由青年导演祖纪妍执导的话剧《最完美的婚姻》昨晚在北京西区剧场开启了第三轮首演。这部剧力求让两性一起去探讨如何维系婚姻,正如祖纪妍所说,也许爱情注定不能永恒,但我们能保证的是对爱情的真诚和对爱人的尊重。

  该剧翻译改编英国文学家、剧作家毛姆的剧作,原著剧本名为《The Constant Wife》(“忠贞的妻子”),祖纪妍在前两轮演出中将其译为《家里红旗不倒》。对于本轮演出新改名为《最完美的婚姻》,祖纪妍道出了诸多考量:“‘家里红旗不倒’听起来就是喜剧,让人联想到质量不是很高级的电视剧,过于接地气,过于家长里短。‘最完美的婚姻’出自剧中的一句台词,也符合这部剧最真实的气质。”

  全剧讲述了在携手走过婚姻的第十个年头之后,女主妇阿朱发现丈夫不忠,却没有拆穿丈夫。一年之后,阿朱重归事业舞台、收获百万年薪,突然宣布要和爱慕她多年的“备胎”一同出去旅行……那这样一个满是裂痕的婚姻,又怎么称得上是“最完美”的呢?

  祖纪妍对此表示,这跟“完美陌生人”的概念相似,用“完美”去反向修饰“不完美”,用一个跟剧情较为有反差的题目让大家思考什么才是“最完美的婚姻”。“这也就回到这部剧的主旨,如果爱情注定不能永恒,激情一定会消失,从一而终是否还有意义?”

  “观众看到这样的剧名,自然会去思考什么样的婚姻是完美的,但他们在剧中会看到有无数不完美,这些恰恰是生活的真实。剧中,阿朱和丈夫如何去选择、去维系婚姻肯定会引发观众思考。他们带着很想知道什么是最完美的婚姻的想法来看剧,这部剧对他们而言就充满悬念性、故事性,他们也会带入自己的爱情观、价值观跟剧情进行碰撞” ,祖纪妍说。

  本轮演出跟之前相比时长更短。祖纪妍在第二幕结尾做了删减,加快了节奏。“阿朱公布自己已经了解老公出轨的情况之后,原本的群戏改成了夫妻两人的对手戏。这样在充满喜剧感的闹剧之后,观众更能沉下心来直接思考两人的关系。”同时,随着对剧本更深入的理解,祖纪妍将原本一些模棱两可的地方讲得更清楚了,也对剧情更多地进行了深挖,这些都在本轮演出做了体现。此外, “一人饰多角”和“多人饰一角”手段的运用,也大大加强了现场的“笑果”。

  祖纪妍表示,关于“完美”的定义因人而异,而“完美的婚姻”和“完美的爱情”是否存在,每个人也都有不同的答案。希望通过本剧向观众传达一种不论男女的独立精神和自我意识,也许爱情注定不能永恒,但我们能保证的是对爱情的真诚和对爱人的尊重。“无论是生活还是爱情,总会有很多波澜,希望《最完美的婚姻》能让大家在笑过之后,面对波澜多一些勇气。”

  据悉,《最完美的婚姻》的演出将持续到7月1日。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