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中华武娃”登上合青岛峰会舞台 展齐鲁“精气神”

2018-06-14 08:23: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tim图片20180613165807_副本
 上合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
tim图片20180613165810_副本
彩排现场
tim图片20180613165801_副本  
合影

  胶东在线6月13日讯(记者 侯嘉伟)6月9日晚21点,上合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在青岛奥帆中心震撼上演,山水、人文等丰富多彩的山东元素贯穿表演始终,与绚烂的灯光焰火一起,将整场艺术表演推向高潮。

  独立篇章展现齐风鲁韵

  《有朋自远方来》在天与海交融的色彩斑斓的海上舞台举行。演出时长约23分钟左右,序篇为《上合之光》,紧随其后的是《天涯明月》《齐风鲁韵》《国泰民安》《筑梦未来》《命运共同体》等5个篇章。场景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通过海上舞台多媒体球面视频和环幕投影,将青岛的城市夜景融入其中,美不胜收。除了炫目的现代化高科技呈现方式,将中华传统文化巧妙融合其中,是这场演出区别于以往传统演出的最大特点。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齐风鲁韵》开场由论语诵读声引入,孩子们清脆的声音回响在海天之间,一下子把“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山东文化凸显了出来,整个现场都沉浸在品味经典的氛围中。与此同时,巨大的环幕投影上,许多彩色的风筝漫天飞舞,紧接着,悠扬的《沂蒙山小调》响起,伴随着优美的旋律,环幕投影上又出现了孔子讲学的人物画卷。随着音乐风格变化,大屏幕上出现了反映“中国精神中国梦”内容的农民画;舞台上,鼓舞、胶州秧歌等表演依次上演……短短数分钟,齐鲁大地最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与民俗纷纷亮相。

  表演鼓舞的是山东莱州中华武校的娃

  来自莱州中华武校的40位年龄10岁左右的小小武林高手们,以气势磅礡的阵容、整齐划一的激昂鼓点,再次将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武术精神中,与胶州大秧歌的俏美舞姿巧妙辉映,展现了刚柔并济、文武双全的鲁韵精髓,向世界彰显了齐鲁文化的自信与豁达之力,开放与包容之美。

  《齐风鲁韵》中,悠扬的《沂蒙山小调》旋律渐渐低下去,转而响起欢快的鼓点,一群虎头虎脑的胖小子腰系小鼓跑上舞台,开始了具有山东特色的鼓舞表演。他们挥舞着鼓槌,配合环幕投影,时而满天纸鸢,如同孩子们放飞梦想,时而百花怒放,姹紫嫣红,充满着希望。童真童趣,直沁人心。孩子们的一招一式都透着功夫,透着灵气和英气。他们以激情“鼓”舞,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扎实的武术基本功和精气神,尤其是阳刚之气,充分展示了武校的集体实力和风采。

  能够参加表演,很受鼓舞

  负责带队的莱州中华武校副校长蔡敏玉告诉记者,这群孩子平均只有10岁,虽然年龄不大,但表演的功力一点儿也不弱。他们不仅要表演鼓舞,还要在敲鼓的时候,把中华武术的元素融入其中,尤其得兼顾舞台上的协调一致,站位、节奏都要整齐划一。为了达到这一效果,孩子们提前来到青岛,进行了无数次彩排和训练。尽管十分辛苦,但小家伙们能登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表演的舞台,是非常难得的,再苦再累,他们也乐在其中。

  “这是一台非常完美的晚会,场面宏大、充满创意、品味很高,可谓国际一流”,对于孩子们的优秀表现,校长李明治表示高度赞许。“这次能登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表演的舞台,是非常难得的,我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也出色完成了任务。”校长李明治说,未来学校将通过更多方式,将武术发扬广大,向世界展示中国武术的精神和神韵,推进与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郑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