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分享作家们的高考故事:莫言曾说它“很坏”

2018-06-11 15:25:0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字号:

  接下来,文艺星青年整理了古人所作的金榜题名诗句,希望借这些文学巨匠的作品为所有高考考生助力!愿你们有“心”——细心审题、用心思考、耐心答题;有“信”——相信自己、相信努力、相信未来;有“行”——行远自迩、行成于思、行云流水。

  登科后

  唐·孟郊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赏析】印象中的孟郊,应该是那位写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远行游子。可又有多少人理解他一生悲苦坎坷的人生际遇呢?

  诗人考中进士时,已经46岁,年近半百,鬓发微白。由于前两次均落第,这次竟然高中,诗人仿佛一下子从苦海中超度出来,瞬间登上了欢乐的顶峰。

  所以,那就直接倾泻心中的狂喜吧,此时,以往那种生活上的困顿和思想上的不安也经不值一提,此时金榜题名,终于扬眉吐气,自由自在,真是说不尽的畅快。

  此时的诗人得意洋洋,心花怒放,便迎着春风策马奔驰于鲜花烂漫的长安道上.此时天宇高远,大道平阔,就连自己的骏马也四蹄生风了。偌大一座帝都长安城,春花无数,却被他一日看尽,真是狂放无比!

  该诗情与景相触,意到笔成,不仅栩栩如生地描绘了自己高中之后的得意之态,还酣畅淋漓地抒发了志得意满之情,明朗畅达而又别有情韵。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几乎是每个人成功之后共同的、最好的心声,没有之一。

   琵琶记

  元·高明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赏析】以上语句大街小巷广为传唱,历经数百年而不衰,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它们的出处。

  这些经典名句皆出自被誉为中国古代戏曲传奇之祖的《琵琶记》,作者为元末著名戏曲家高明。

  这些诗句虽通俗易懂,但道理却放之四海而皆准,“一举成名”必然要经历“十年寒窗”。所谓厚积而薄发,不然怎么能“一举成名”呢?

  “男儿当自强”,更是被普天传唱,更是被演绎成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昂扬向上的风骨精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高考倒计时九天:回望来时路,名家这样忆高考 2018-05-31
中年大叔吸粉无数,竟是因为用画笔说出高考的本质? 2017-06-08
2017高招调查报告发布:高考录取比例继续提高 2017-06-08
“共享单车”入高考作文题 时代新风扑面来 2017-06-0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