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山西黎城30余人比拼千年非遗黎侯虎制作技艺

2018-06-11 08: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6月9日,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在城隍庙举办黎侯虎技能大赛。 黎城县新闻中心王建敏 供图

  中新网长治6月9日电(李庭耀)6月9日,是全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在城隍庙举办黎侯虎技能大赛,39名选手比拼具有千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侯虎的制作技艺。

6月9日,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在城隍庙举办黎侯虎技能大赛。 黎城县新闻中心王建敏 供图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多彩非遗,美好生活”。黎城县在商周时期为黎国,该县历史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有黎侯虎和上党落子两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八项山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十九项长治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还有五十六项黎城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选手比拼具有千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侯虎的制作技艺。 黎城县新闻中心王建敏 供图

  据了解,黎侯虎起源于商周时期以虎为图腾的民俗。商周时期,“虎”是黎城境域的图腾,从黎城西关村出土的西周古墓可以证实,虎形器在当时民众的日常生活以及祭祀、军事活动中都占有重要地位,是当时社会风俗与精神信仰的重要特征。后经3000余年历史演变,逐步完善定型于今天集故事、草编、刺绣、剪纸、书画于一身的独特造型。

图为黎侯虎。 黎城县新闻中心王建敏 供图

  黎侯虎在民间有赐福、镇宅、生财等文化内涵,从清末民初到现在,当地不论贫穷还是富有之人,婚娶喜庆、开业庆典,黎侯虎都是必备礼品。

  1998年,黎城县黎侯镇谷驼村农家妇女高秋英制作的布老虎被邮票专家选中,被制成虎年生肖邮票在全国发行。北京奥运会期间,黎侯虎在北京地坛公园展示厅展出15天。2010年,1万只黎侯虎进入上海世博会作为赠送品。

  黎城城隍庙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庙创建年代无考,据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黎城县志》和庙内碑刻记载:北宋天圣三年(1025年)随县治迁变而迁建于今址。城隍庙坐北向南,原为两进院布局,现仅存前院。庙内前有山门、后有正殿,东西厢房左右配置,殿宇巍峨,飞檐凌空,红墙绿瓦,庄重古朴,历为黎城一大胜景。

6月9日,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在城隍庙举办黎侯虎技能大赛。 黎城县新闻中心王建敏 供图

  据了解,此次在千年城隍庙内举行的黎侯虎制作技艺对决,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30岁,现场制作的黎侯虎,传承中又有创新,经专家团评审,评出创新奖、传承奖各十名,入围奖19名。(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