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张华荣:小五台游记

2018-06-08 17:26: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人生,还是需要体验一次挑战极限的磨砺和之后的酣畅淋漓的。若没有回忆,拿什么祭奠。

  ——献给我户外生涯中最自虐、崩溃、挑战、超越的小五台之行。

  01 千里奔赴,轻装进山

  初闻小五,是从好多驴友的嘴里听说的,怎么险峻怎么艰难,但也仅仅是感官上的。直至后来,东方红户外把穿越小五台作为今年的远线计划时,我才正儿八经地开始关注。

  小五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东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国家登山队的训练基地,有着华北屋脊之称,因金莲花闻名于世。五台中以北台最险,东台最高,东、北二台最具代表,美景之外,独特的高原地貌和小气候特点使攀登的艰难不言而喻,以致户外驴友圈有这样一种公认的说法:走过了小五台的驴友,才能说脱菜了,成了真驴。

  如此种种,让我对小5充满了期待,等看到公告里那大美的景致时,甚至没有多想便决定要去。为此,除了每天坚持步行上下班更在晚饭后再去转山徒步,以增强体力耐力,为此,特意制备了新的装备:60升的登山包、睡袋、帐篷。打好包,28斤。临出发前的几天,讨论组里一直在关注小五台的天气,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别下雨,让驴们尽情穿行在阳光下的小五台上,沉醉在恣意绽放的金莲花海里。

  一切准备就绪,于7月15日中午12点,同行的30名驴友于骆驼公园出发,踏上了征战小五台之旅。

  在车上领队跟我们介绍了小五台的一些基本情况,如它的险峻与必有的安全意识,另一个是天气状况,每个大山都有自己的气候,海拔2800多米的小五台亦如此。十几小时候后迎接我们的是什么呢?带着这些未知,我们出发了!

  大巴一路飞驰,驴们一路谈笑。

  夜里2点,我们到达了小五台脚下的赤崖堡村口。一下车先看天气,凉风习习,天空中依稀可见闪烁的星星,不由得惊喜——好天!不久,前去联络的领队他们回来了,告诉我们改成轻装一天穿越下来,大家迅速调整装备,之后便跟随向导往山脚下开拔。

  夜半时分漆黑一片,在头灯的小小的光亮里我们快速前进,一盏盏远看像萤火虫的头灯,一束束移动的光亮,汇成这暗夜山路上的一道独特景致。不时有一帮一帮的驴友从身旁而过,走了长长的一段路,来到进山入口处,灯火通明。这个时间点,若在家里正是熟睡的时候,而此刻,行进的驴友,闪亮的头灯,嘈杂的声音,让沉睡的赤崖堡村有了些喧闹。

  领队简单地交代后,我们便出发。昏暗的头灯光下,沉静的山路上,轻盈的脚步在向前迈进。每一个人的心里都充盈着一份豪情,小五台,我们千里迢迢而来,又在沉沉的夜色里向你走去!

  很快就来到山脚下,一番小心谨慎,我们进了东沟。清点一下人数,整个团队的人都在。天已放亮,我们便一身轻松地穿行在晨光熹微的东沟里。

  02险峻东沟,风光旖旎

  小五台东沟,是东台山峰下起源的溪流,最高点在海拔2400米左右,水量充沛,是小五台山最大也是最好的一系列营地,以海拔分别命名2400营地、2200营地、1800营地等。

  石头遍布的沟底,峰峦如削,绿树茵茵,有时走着蓦然回首,那峰峦叠翠便笼罩在一片白色的云雾里,让人仿佛置身仙境。一路见的最多的就是水了,或溪流淙淙,或瀑布高挂。走休婺古道时,曾对一路相随的漾着白色浪花的流水记忆尤深。而今,在这北方的河沟里,那清澈冰凉的泉水带来一种别样的清爽。因为是河沟,不时要踩着石头趟过一道道溪流,不禁想,若是重装,踩着这有些打滑的石头,极易重心不稳。力锅说,多亏领队的英明决策啊!真的是。越往上走,水流越大,一路鸟鸣嘤嘤,流水淙淙,很是惬意。

  走累了,就坐在大石头上歇会,顺便观赏一下袅袅升腾的云海。东沟,有它独特的美。

  沿着缓缓上升的小路,我们快速行进着。

  原定的下车后吃了早餐再爬山,因为时间急就顾不上了。一大早急行军一般,大伙肚子都咕咕叫了,我们就在林间小路上快速补充能量,稍事休息,继续赶路。

  穿过一片老高的灌木丛就进入了核心区,植被更加茂盛。趁他们歇息的当儿我加快赶路。

  天上飘起了雨点,好在,穿梭在密林中竟也无大碍。很快进入缓冲区,意味着海拔开始升高。路也有些陡峭起来,路边出现了零星的金莲花,在繁茂的草丛里分外耀眼,应该快出现高山草甸了吧。不由得加快脚步,弯弯山路行进着我们长长的队伍。又走了好一段,才进入一片草甸,我们开始向东台挺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张华荣:那只鸟儿 2018-02-0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