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吴殿彬:回望伟大背景

2018-05-31 16:41: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一春忙着搬家,直到和蔼的五月,才有心思坐下来与积攒的好消息亲热。新家是个依山见水的绿色小区,自然少不了绿草如茵,鸟语花香。在怡人的风景里,看着好消息,自是充满了生命的活力。

  先是《山东作家》杂志像一座漫烂的花山,四季都有鲜花怒放。在去年冬季刊的这一期里,竟然有我两朵小花:一朵是“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通报里有我的名字,一朵是我的名字忝列在“扶持重点选题文学创作”的通报中。一个连省作协门朝哪儿开都不知道的作者,竟然得到省作协这两项殊荣,心里就像喝了刚从蜂农手里买的槐花蜜一样甜,这是甜里带着一种山野的清香,醉人的那种甜。接下来,便琢磨省作协《齐鲁文学作品年展2018》特别策划出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专辑的征稿启事。看看离截稿还有些日子,心中窃喜:没有耽误好机遇,我还可以把我感恩的心绪写出来,为省作协栽得这棵常青树添上一片小绿叶呢。我感觉,自己此刻的心情,就像第一次出门打工的农民工,挣了头一个月工钱,给妈妈买了她最爱吃的食物,又把自己的血汗钱送到母亲手里一样,那种报答母亲让母亲心意满足的情感,在心头充溢,又盈满了眼窝窝……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的家。父亲在我七岁时去世,母亲拉扯我成人。母亲常常跟我说父亲小时候和年轻时候的故事。在我父辈以上,都是赤贫,房无一间地无一垅,受雇于人。共产党来了,我家分了房子分了地,才有了新生活。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母亲给我种下了感恩党感恩毛主席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长成了一棵小树,绿油油的叶子纯朴的心。高中毕业后,我响应党的号召回乡务农。割麦子,手上勒起的血泡一层又一层;整大寨田,雪花飘着西北风吹着,我穿着短裤和三条筋的背心,推着千斤重的小推车,在沙地上带头碾车道造地。再苦再累,也感觉自己报答不了党的恩情。于是,夜里便在作文本上写感谢党感谢毛主席的习作,写劳动中的好人好事,写村子里的变化等等。心中怀揣着梦想:有一天我会当上记者,当上作家,用自己的笔歌颂党歌颂毛主席,歌颂我们的新生活……

  “太好了,太好了!”多少次梦见自己的作品在报纸上发表,我拿着报纸满街给人看……

  后来,我的诗登上了县文化馆县城大街上的刊板,我的一篇理论文章被县广播站播了近半个小时——那时,对于一个农村青年来说,这已经像中了举人一样很不容易了,但自己知道,这离当记者当作家还差十万八千里呢。这些吸引了社会的目光。后来,我成了一名合同制的税务干部。下乡蹲点,查税,跑村扶贫,凡是我能干的,都是抢在头里。我想,只有把工作做得好,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期望。夜晚,我的宿舍是那条街上熄灯最晚的。我读书写作,为自己的记者梦、作家梦加油。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恢复了高考制度,我高考初选中榜,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迈进大学的校门。第二年,我考取了一所师范专科学校,两年后毕业,被分配到栖霞县委当秘书。县委秘书,在农村老百姓眼里,那可真是个“高座”,是求之不得的进步阶梯,但我却“身在曹营心在汉”,一心想着当记者,当作家。县委办有个大会议室,经常借给宣传、文化部门开讲座,我就找时间去听,去结识前来讲课的作家、记者,并试着把一些材料,改写成消息或者通讯,往外投稿。慢慢地,我的稿件在北京《农村工作通讯》和《大众日报》上见面了,后来竟然上了该报的头条。这给了我莫大的鼓舞。1983年,《烟台日报》由小报扩版改大报,四处招兵买马,我得知消息后,趁机进了报社当记者。有人说,这个傻瓜,凭着好好的官场不走,却去当个“大要饭的”,整天东一头西一头地找事做。我却以为,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改革开放给了我圆梦的机遇,如果错过了,会后悔一辈子的。我在烟台日报社一干就是三十年,即使市委组织部调我去工作一年,最终也没有留下我。退休后,我又在烟台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希望月报》干了五年总编辑。如今,我常常会拿出“从事新闻工作三十年”的纪念章看看,那五角星间着五朵花瓣,镀着金色嵌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标志和字样的纪念章,令我时不时想起战争中的“英雄勋章”。

  此时,记者生涯中那些一列列的新闻经历,一个个故事,都会向我亲切地走来,给我打敬礼。看到她们格外亲。几年几十年,她们都是我的孩子,让我熟悉的闭着眼也能说出她们每个人的故事。顺手拉一个过来,都会鲜活地跟我说话。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吴殿彬:照见自己的写作模样 2017-11-03
吴殿彬:真正的爱情永远是限量版的 2017-10-2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