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柳华东:春来野菜香

2018-05-31 16:30: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天地之间一片冬后的萧条景象。可是只要细心一点,地头路边,就可以看见星星点点的荠菜的身影!冬衣还不敢完全褪去,这些可爱的小东西居然已经顶起洁白的花蕾,在那瑟瑟冷风中楚楚动人,这是怎样的一幅动人景象啊!

  这时候,如果气温再升上来一点,多晒几天暖阳,或者再来一场迷蒙春雨,那么你再看吧,脚下只要露出地皮的地方,几乎处处都是荠菜的影子!那一簇簇娇嫩的花朵,舒展着,仰着笑脸,那样得迷人!

  挖荠菜的人立刻多起来,荠菜于是率先挤上了家家户户的餐桌,荠菜香顷刻间成为春天对人们的第一种馈赠!

  随同荠菜一起成长起来的还有茵陈,农家人总是称之为饽饽蒿,格外多了一层可人的味道。这茵陈,此时正是食用的好时候。把茵陈于根处掐断,洗净,撒上少许盐,多掺上些白面,上笼蒸之。出笼后,入口柔韧有余,满口芬芳,又绝对地养生,作为民间传统的美味佳肴可谓是名不虚传。

  这个时候,秃疮饹,麦粒蒿也争先恐后地攒着劲钻出来!秃疮饹因其能治秃疮而得名,名字不好听,长得也丑,却长得肥大,而且也绝对是美味。采回来,用盐揉之,或者开水焯一下,再以凉水浸几次,断了苦味,就可以食用。农家人一般用它掺上捣碎的熟花生、豆面,上锅蒸,格外地滑爽清香。麦粒蒿,比荠菜晚上几天,却也长得极快。采回,热水焯之,用来包饺子做包子,软滑生香,绝对让你难忘。

  再过几天,草地隐隐地绿起来,柳树也绿了,杏树也骨朵饱满着,迎着阳光的一面,往往就先开了几朵花,再一转眼,或许只是一夜春风,杏花终于满树满坡地打翻了脂粉盒般地开放了!樱桃花也渐渐走向高潮,桃花骨朵正饱满着,一不小心就会满山绽放,化作着一坡一山的灿烂云霞……

  于是,整个田野都热闹起来。

  看吧,艾蒿已经抽叶,正是食用艾叶的好时候,可以拌着白面蒸食,可以制作艾叶粥,艾叶饼,艾叶茶。这个时候,笤帚草也一堆一簇地油油地绿起来;麦地里面条菜秀挺着身子,跟麦子争高;紫苏、苦菜、小根蒜、刺刺菜、车前草、西甜谷……也都越发枝繁叶茂地疯长起来,随处可见。

  沟畔山坡,枸杞正抽出嫩绿的茎叶儿,柳树的芽叶鹅黄诱人,桑枝上婆娑的新叶更是如花似玉般漂亮……

  这些正成为风景的绿色枝叶,同时也是诱人的美食。笤帚草,紫苏叶,面条菜,苦菜……都可以拌着面粉蒸食;而枸杞叶,桑叶,紫苏叶还是涮火锅的绝佳食材;柳树叶,那是包包子的最佳馅料!

  这还不是春天的全部,不信?过两天你再看。

  首先,雪白流香的刺槐花开了;紧接着,老榆树上也挂起了满树的榆钱,人们尝鲜的味蕾这才真有些迎接不暇了!槐花可蒸食,可做馅包饺子包包子;榆钱,就是生吃,也会满口糯糯的甜甜的,有滋有味;如果加上豆面蒸食,则另有一番诱人滋味!

  山上山下,桃花开了,梨花开了,各色花都一起开起来!春华如潮,各种野菜越发目不暇接!河里的蒲苇鲜嫩着呢,正是炒食的好时候;田野里,蕨菜打着卷仰着头,格外惹人;花椒的叶儿茎儿嫩嫩的,刺儿也软软的,正是配上面酱蒸食的另一种美味;香椿,巴掌大的茎叶紫红鲜嫩,可烹可炸,亦可凉拌……

  这个时候,置身于山川田野,俯视天地间,春天竟是如此丰满而诱惑!想想吧,温凉天气正好踏青远足,更可以美美地朵颐野味山珍,自然之趣油然而生。

  此情此景,“望峰息心,窥谷忘反”的心境更会由心底生发而出。是啊,天地之间,还有比这春天更让人诱惑的吗?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180531162659

  柳华东,山东省栖霞市人,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工作,现为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烟台市作协会员、栖霞市散文学会副会长、《长春湖》杂志副主编。先后有百余篇文学作品散见于《中国乡土文学》《中国教育报》《中国建设报》《三月三》《青海湖》《前卫文学》《中国诗乡》《当代散文》《齐鲁晚报》《烟台日报》等各类报刊杂志。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