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大型原创话剧《高腔》全国首演

2018-05-31 14:2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高凯)首部反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型原创话剧《高腔》日前在四川省达州进行了全国首演。

  《高腔》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北京中视瑞峰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共同打造,已列入四川省委宣传部2017-2020年文艺精品、2018年重点扶持项目。

  《高腔》由编剧李扬舟、孙梦竹根据著名作家马平同名小说改编。目前,小说《高腔》单行本已推出,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等版本即将面世。

大型原创话剧《高腔》全国首演 枝叶斑 摄

  《高腔》由小说原作者马平担任文学顾问,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作为精品剧目来打造。著名话剧导演王根执导,国家大剧院舞美、音乐、服装设计组成主创团队,杨涵、黄梁宇、赵汉军、冯祎、姚东伯、骆畅、曹立春、刘运元、欧剑宇等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实力演员担任主要角色。

  《高腔》是全国首部反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型原创话剧。该剧以两个贫困户在化解宿怨的过程中寻觅产业发展之路为主线,讲述了信仰坚定、勇于担当的下派干部,与帮扶干部一起,带领花田沟群众,克服种种困扰,向贫困宣战的动人故事,成功塑造了“第一书记”丁从杰、农村新型女性米香兰、帮扶干部滕娜等典型人物形象。

大型原创话剧《高腔》全国首演 枝叶斑 摄

  该剧使用川北方言进行演绎,川北地方特色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薅草锣鼓也恰如其分地融入话剧舞台,成为话剧的一大看点。独具匠心的创作,让“高腔”成为一个带有诗意,又饱含戏剧色彩的巨大隐喻。

  导演王根表示,这是一部与农村、农民及土地密不可分的戏。“整部戏就是花田沟村生活的浓缩,在我的想象中,舞台是广袤的土地,条凳则是花田沟的村民。在这场扶贫攻坚的大戏中,他们酣畅淋漓地演绎着花田沟村的故事,无论是在舞台上还是广袤的土地间,这幕大戏、这场扶贫都进行得非常精彩、精准。”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前所长、戏剧研究专家刘彦君认为《高腔》在目前关于扶贫的戏里是非常独特的,品质也很优良。和一般的扶贫作品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对主题和立意的切入和把握很好,既有深度也有高度。人物的塑造有突破,非常真实、有本土特色。

  《高腔》于5月28、29日在达州举行首场公开演出,意为慰问秦巴山区人民和为当地脱贫攻坚付出巨大艰辛的扶贫干部。据悉,《高腔》随后将在四川省内各市州巡演,2019年展开全国巡演。(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从故事到舞台:一本畅销书如何成功改编为话剧? 2018-05-29
提早16个小时排队买票 这部经典话剧60年热度不减 2018-05-29
话剧《飞越疯人院》中文版5月30日首演 将全国巡演 2018-05-28
话剧舞台上的濮存昕:拒绝流水线,我是手工作坊 2018-05-2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