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姜永安评孙小燕的作品

2018-05-30 14:41: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小燕是我在烟台时的老学生,所谓老,是那时我还很年轻便开始误人子弟的人生。印象中她虽是一个娇小羸弱的女孩,但在专业上特有的执着与热情让人记忆深刻,总见着一脸灿烂的笑容。岁月荏苒,后来再见她的作品时已是微信时代了,知道她些许年来依然初心未忘、勤勉持恒地行进在自己漫漫的精神旅途,而且成绩斐然、艺技精进。除个人努力之外,这与她先后研学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以及刘大为工作室有关,幸得众多名家之开启、融诸师之长,术业自然与日俱新。从她的作品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一个弱小的躯体所蕴含的绘画激情与能量,不由得让人暗自赞许,艺术的灵光总是不吝啬地投射向那些用真诚与坚持朝拜它的信众。

  小燕的画路广宽,既有都市题材的唯美、现实情怀的传写,也有饶有趣意的古装人物。体现了长期浸染学院艺术的擅能。她的古装人物画人景合映、情境交融,人物造型颇具意致,不强作古逸而更觉人情亲近,笔墨舒展而抑扬有韵。都市题材的作品则显现了一个女性画家特有的观照视域,仿佛吟唱的女声演绎着日常的诗意。在语言上它运用主体形象的写实性结合构成意味的环境,以及色彩情调的渲染,突显了画面的视觉形式,相互映衬出缱绻宛转的主题意象,让人观之怡情悦神。然而对于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她那些以现实生活中平实的形象为表现的写生式作品,这些生动而亲切的肖像,不仅体现了她个人在水墨人物画专业造型上的功力与素养,更能汇聚作为一个人物画家在这一科目上继往开来的学术观想。概括地讲,这类作品的探索集合了中国人物画传统以来关于形与神、笔与意、似与真等等诸命题,对今个时代的画家而言又增补了传统语言体系如何诠释时代人文关怀的思考,所以它富含的画学考量更多、更深刻。纵览小燕的这些作品,她较好地把握了笔墨韵致与形象刻画间的平衡,细致而不失笔意,微妙而不失神采。她的人物造型朴实自然,不多浮华。笔墨厚重而有张弛,文质相承。以形写神、形神具备,人物恍然若出。同时在人物精神意象与现实情怀的深描上也有了一定程度地挖掘,从而脱落一般写实性作品的空洞模拟。唐代张彦远说: “夫物象必在于形似,形似须全其骨气,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而归乎用笔。”形似、骨气、立意到用笔,这是一个无缝对接的系统,也是古人在其古典语境下的绘画玄思与追求,今天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人文情景,如何在“笔墨当随时代”中深化和延展这一系统的可持续创造是我们这些人物画从业者共同的面对的话题。

  国画诸科,自古言人物最难。如此,人物画的一点点突破也就更具美术史意义。艰难的另一视野也昭示更多的可能与期待。相信小燕凭依一以贯之的努力与坚守,娇小的身躯一定会释放给我们更多的惊喜,与之共勉。

  2016/8/16

  作者简介:

  姜永安,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学位,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传统与现代的交替与转换 ——谈孙小燕的中国画 2018-05-30
孙小燕简介 2014-04-11
孙小燕作品 2014-04-11
水墨芳华——孙小燕中国画作品展举行(图) 2016-08-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