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传统与现代的交替与转换

2018-05-30 14:27: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谈孙小燕的中国画

  大凡成功的艺术家除了以他的天赋为依托外,重要的是他的执着与坚持。自小燕硕士毕业后,多年来都是电话联系,很少见过她的作品。最近看到了孙小燕近期的一些作品,我感到很惊喜,可以说是成绩斐然。小燕的绘画有一种兼容性的特征,即简洁、质朴、沉厚又细腻、诗性、激越。给人清新自然的艺术感受。

  小燕的绘画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传统的绘画追求,另一方面是对现代中国画的探索,这是中国画继承与发展的大道。

  从她的传统写意人物小品中,可以看到她对中国传统文人画精神的继承。表现出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笔墨典雅,意境高古,格调雅致,极富文人情趣。她关注文化内涵,有书卷气,追求审美情趣的清逸和意韵的悠远,重视笔墨趣味与变化,人物造型古拙,线条婉转多姿,墨色淡雅,形成了古拙冲合,情趣盎然的艺术风格。

  她的时尚人物写生作品同样体现了他扎实的绘画功底。这些作品以准确而深入的造型来刻画人物,用现代的构成图象与色彩来传递她对当代人物画的思考和探索。她关注人物內在的性格与表情的刻画,通过对不同个性的人物来体悟不同的生命状态。欣赏这些作品,使人耳目清新,富有朝气。

  当然,每位画家都向往着自身的完美升华,在艺术追求上的融合、打破、探索、升华都是反反复复,需要漫长的蜕变过程。孙小燕也不例外,但是她知道自己要画什么,懂得怎样画,所以我相信她在以后绘画探索过程中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祝愿展览圆满成功!

  2016.8.17

  作者简介

  宋丰光,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孙小燕简介 2014-04-11
孙小燕作品 2014-04-11
水墨芳华——孙小燕中国画作品展举行(图) 2016-08-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