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茶座

中国电影音乐一代宗师--王云阶

2018-05-30 09:47:25   来源:中国电影资料馆   【字号:

  1911年8月29日,王云阶出生在山东黄县(今龙口市)徐福镇的大王家村。他从小就对声音有着特殊的感受力。不光是大自然中的虫鸣鸟叫、秋风雷鸣,或者是婚丧嫁娶的敲锣打鼓,他都着迷般的喜欢。大约是在6岁的时候,他跟着家人在打麦场上看了第一部电影。栩栩如生的画面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7岁时,他随家人搬到青岛定居。胶东半岛上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深深吸引着求知若渴的王云阶。

  在学校,他参加“雅乐队”学习民族乐器,后又参加“唱诗班”;在家里,他背着父亲偷偷学会了四组簧风琴,还在学校担任“唱诗班”的风琴伴奏,后来又学会了五线谱和弹奏钢琴。他的音乐天分在这时候已经逐渐显露出来。15岁时,王云阶和电影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在青岛电影院上映无声电影时,他应邀前往,用钢琴伴奏了现场配乐。

  王云阶不光在音乐方面有卓越表现,绘画方面也毫不逊色,不过他本人还是更喜欢音乐。可惜他的音乐之路走得并不顺利。父亲对音乐有着很深的偏见,视“吹鼓手”为“下三滥”,认为王云阶从事音乐将成为家门不幸。1927年,中学毕业后的王云阶,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上海,父亲强迫他进入新华艺术大学西画系。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父亲才刚离沪,王云阶就在校教务主任、大提琴家潘伯英的帮助下转入了音乐系,且西画系的成绩单照常寄往家中。

  后来,王云阶又转入人文艺术大学音乐系,同事考取国立音专钢琴选科。不料没多久,他和丁善德等十几位同学的合影和音专的成绩单无意中被父亲发现。在他正准备在国立音专钢琴选科礼堂表演钢琴独奏时,突然出现一个人手拿船票说父亲要他当晚就回青岛。虽然他当时头脑一片空白,却还是坚持完成了演出才离去。

  1931年,父亲又让王云阶到北平学商业,他到北平后仍瞒着父亲向清华大学教授库普卡学钢琴,向陈德义教授学作曲。1932年2月,他来到曲阜山东省第二师范学校任音乐教员。在校期间,他教学生唱《国际歌》、《少年先锋队歌》等,并在3月召开的巴黎公社纪念大会上指挥全校师生演唱《国际歌》,5月就因此事被捕入狱,被判十年监禁。3年后,父亲变卖家产,打通各种关系,才以治病的名义将王云阶“保释”出来。出狱后,王云阶放弃了钢琴,专攻作曲,发表了《紫竹调》等音乐作品,并翻译了《大音乐家的爱》等音乐著作。

  后来的几年,王云阶的日子可以称得上是颠沛流离。他先后在青岛、上海、重庆、青海等地谋生。在每个地方,他都把当地特色的声音记录下来,如四川广元夜晚的叫卖声,还有青海各地的民歌。这些曲调,他都一一记下,加入到日后的创作中。就这样他出版了单行本《山丹花》,还写了钢琴曲《新疆民歌主题狂想曲》,发表歌曲《战地之春》、《我们是世界的主人》等。1939年他第一次正式为电影配乐,为故事片《风雪太行山》创作了主题歌,之后又为纪录片《华北是我们的》进行电影配乐指挥录音。

  1946年,王云阶带着妻子儿女举家搬到上海,担任上海美专音乐系副教授。后经欧阳红缨等人介绍,担任了《新闺怨》的作曲。《新闺怨》讲述了一个音乐家的悲惨遭遇,王云阶有着同样的生活,所以倾注在这部电影音乐中的感情格外真挚。他将影片音乐主题的主导动机起于弱拍上的三连音、结实而有力的长音后,在进行下方三度的模进,颇具贝多芬“命运主题”的风格,与影片内容所要表达的思想内涵十分贴切。

  虽然这是王云阶第一次为一部完整的影片担任作曲,但在处理音乐与画面、音乐情绪与情节内容等关系上,却已显露出他在电影音乐作曲与配置上应付自如的驾驭能力。从导演史东升到昆仑营业公司艺委会的阳翰笙、郑君里、陈鲤庭、蔡楚生和沈浮等都对他称赞有加。王云阶也因此进入昆仑公司担任作曲组组长,从此开始了电影作曲和专业音乐创作的生涯。

  《新闺怨》的作曲,激起了王云阶心中沉睡的创作热情,他之后又一口气为《万家灯火》、《关不住的春光》、《希望在人间》、《丽人行》、《乌鸦与麻雀》、《三毛流浪记》、《表》、《母亲》等电影谱写了音乐。这些电影音乐样式丰富、各呈特色,在表现手法上也日渐成熟。

  1956年末,王云阶接收了为电影《护士日记》作曲的任务。说到这部影片,大家可能没有多少印象,但《小燕子》这首歌可是家喻户晓。当时王云阶在包头看到包头市钢铁联合企业刚刚兴建,美好的规划正在变成现实。他认为王路写的词《小燕子》:“小燕子,穿黑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这个词特别符合当时的当时的需要,只不过“穿黑衣”的说法没能表现出小燕子的光辉和喜人的特点,所以他改为“穿花衣”。

  后来他又意犹未尽的加入了后一段歌词:“小燕子,告诉你,今年这里更美丽。我们盖起来大工厂,装上了新机器,欢迎你长期住这里。”最后,他借鉴在内蒙古学到的名额曲调为《小燕子》谱了曲。随着《护士日记》在全国上映,这首《小燕子》成了一首家喻户晓的儿歌,并在1992年被评为“全国最受儿童喜爱的三十首歌曲”之一。王云阶虽然改词加段谱曲,但他并没有忘记原作者王路。他在上海音乐家协会编辑的《歌词选集》月刊中,没有说自己是“改编”,而是以合作的方式发表,并把王路的名字放在自己的前面。

  1959年,王云阶为电影《林则徐》的配音,成为他在电影音乐民族化的道路上取得的突出成就。该片音乐共有24段,王云阶根据影片的文学剧本和分镜头剧本,以一个假想中的“三乐章”的“交响曲”形式将这24段音乐建构起来。影片的音乐最突出的艺术成就,表现在它有意识地想民族传统音乐学习,将西洋音乐的“交响性”与中国传统戏曲中的“曲牌体”、“板腔体”等表现手法结合起来,把西洋音乐作曲法中的和声、配器、织体等艺术手段,有效地“化”入到民族音乐的形式结构中。《林则徐》的音乐创作,是王云阶在探索“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过程中,努力创造“中国电影音乐新风格”的一次成功实践,为中国电影音乐的民族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同期在《人民日报》刊登的唱片论文《从电影<林则徐>谈电影音乐民族化问题》,受到了大家充分的肯定。

  《林则徐》全片音乐结构图

  王云阶不光在音乐上有着很大的成就,他的家庭生活也十分有意思。他从来不过生日,只是每年8月13日—他和夫人李青蕙的结婚纪念日,全家人才会聚在一起吃一顿平常的晚饭,然后召开一个不平常的家庭会议。在会上,王云阶进行主持,先是感谢妻子持家辛苦,因为家里的各种琐事都是夫人操持打理;之后妻子会表扬他创作的忘我,沉浸在音乐中的王云阶,胃疼、头疼都不存在了;接下来,家里的两代人之间互相表扬和批评,就像单位里的民主生活或者党员组织生活中的议程。最后的高潮是家庭音乐会,王云阶弹钢琴,妻子李青蕙亮嗓唱一曲。夫妇二人本来就是在一起表演是相知相爱的,所以这种表演无需排练也很熟稔。再加上儿女的配合,一家人欢欢喜喜很是热闹。

  王云阶为这个家庭会议一般都是很早开始准备,将议程、内容都准备好,每年的主题都不一样,有忆苦思甜、形式分析、对孩子们的教育等等。王云阶在1996年6月4日去世,享年85岁。他去世后,他的儿子继承了他这个传统,也和妻子在结婚纪念日来一个家庭会议,儿子总会在这样的家庭会议上不知不觉加上对父亲的追思……

  王云阶全家福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