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孙玉玲:俺去济南取圣经

2018-05-29 16:49: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为了联系方便,我们四位同学建了一个小群,临行前梁同学说“人家都是大才子,就咱四个是小学生。”“咱是追求进步,好学不倦啊姐姐。”盖同学接过了话茬。“大师兄说的对呀。”我也跟着调侃了一句。经我这么一提及,盖同学觉得蛮有趣,正好我们四个人,如去西天取经一般,她便抢先说“我这个人有点懒,能吃能睡,我要当二师弟猪八戒。”她的话音儿刚落,就把我们几个给笑喷了,连眼泪都跟着流了出来。梁同学思索片刻后说“那我就当三师弟沙僧吧。”四人中只有一位英俊潇洒的男生,那师傅唐僧的角色也非他斋老师莫属了。我自然成了大师兄,我知道这是梁与盖两位同学故意让给我的,俺也知道自己啥本领也没有,可俺还真有符合的条件呀,一是俺的年龄最大,最重要的一条是俺也姓孙呀,哈哈。

  经我们师徒四人商量,师父拍板:这次的济南行,要提前一天行动。首先是为了不耽误入会时间,当然其中也有自己的小算盘,既然来到泉城,怎么也得看看济南的水呀。就这样,我们师徒几人,怀揣着走进文学的大熔炉,去淬淬火、加加钢的欣喜与梦想,踏上了西去的高铁,同时向参会群发出了信息:动车已经起航,向着文化的殿堂——济南,一路前行。此次活动的主要负责领导宋登科老师与众文友发来“一路顺风”,“你们太棒了”,“我们在济南等你”等,充满温暖热情的回复。打那一刻起,你就会感觉到群里的文友们就像炸了锅一样,个个流露出对此次活动的热切期待与期盼。

  早有“游济南不游趵突,不成游也”的耳闻,下了高铁站,我们就直奔“趵突泉”公园。

  公园里由金线泉、漱玉泉、柳絮泉、杜康泉、白龙泉等三十多个名泉,构成了趵突泉泉群,星罗棋布的泉水池像一双双少女晶莹的眸,池边柳丝如烟,雕梁画栋的亭台楼阁古朴典雅。

  看到这么多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让我们仿佛走进了时间的隧道,走进了古老的济南城。虽说没看到趵突泉三股玉柱喷涌的景观,却也领略了公园历尽风雨仍风韵犹存的盛景。走着看着,恍惚间历代名人曾巩、苏轼、无好问、张天浩、王守仁、蒲松龄、郭沫若等款款地向这人间仙境涌来,你题我咏,赋下趵突泉流传千古的诗章,为趵突泉文化染上了历史的厚度。哦,正在为“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的趵突泉题字“激湍”的人,不就是康熙皇帝吗?皇帝就这么金口玉言,他封批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至今谁与争雄?

  走着赏着便来到漱玉泉边,我看到一代女词人李清照正在她的书房伏案奋笔疾书,清秀隽永的字迹,如行云流水般集于笔端,豪放大气的文风,成为了传颂千秋的名传。好羡慕这位伟大的词人,若我也能依泉而居,集泉水之灵性,可否也能文思涌泉?

  当梦醒来的时候,夜幕已降临,济南城花灯璀璨,比我儿子还要小几岁的师父,一路上为徒弟们拿行李,我们则孩子般地跟随在他的左右,生怕走散。他领我们来到一家餐馆,任我们点各自喜欢的饭菜,最后由他自己掏腰包,为我们买单。

  第二天,我们如期坐上了参加省散文学习交流会议的大巴车,一路心潮澎湃,向着城南50公里外的水帘峡宴会厅挺进,去赴一场具有“黄埔军校”之誉的文化盛宴。

  期盼已久的文学讲座大会,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隆重开幕,首先由山东籍文学名家、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阿成老师为我们讲《我的文学之路》,他其中讲到,一个从事文学创作的人,如果没有散文基础,很难成为合格的作家。散文跟人一样,千人千面,要有可视性、画面感等。他幽默风趣的讲座,赢得了场下阵阵掌声。

  《散文百家》主编高玉昆,《职工天地》主编辛学福,《中国铁路文艺》特邀主编刘荣哲等就散文创作、发表、阅读等方面与场下同学进行了对话交流。同学们积极参入,踊跃发言,其中有一位跟她爸爸一起参会的初中生小姑娘,抢先提问,我们烟台籍也有梁、珠、林三位美女争相发言,使整个会场气氛更加高涨。

  晚餐后的联谊活动,文友们更是争先恐后地登场,展示着自己的才艺,优美的舞姿,悠扬的歌声,声情并茂的朗诵等,让水帘峡酒店成为了欢乐的海洋。

  走出宴会厅,外面早日下起了蒙蒙细雨,我高兴这雨来的正适宜,她不正如我们这些求知若渴的学者,急需的一场春雨吗?我想有了这雨露的滋润,文字的种子一定会吸纳其精华,更加茁壮地成长。

  回房间躺在床上,淅淅沥沥的雨声越来越大,可还是淹没不了楼上楼下文友们的谈笑声,与文友群连续不断发来的信息声,这样的氛围我喜欢,虽然这里对我来说是人生地不熟,但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我在想,我们这群住进深山里的人,何不像隐居山野的神仙,为求得真经而从四面八方聚拢在一起,切磋、交流,彻夜不眠。能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真好。那一刻我觉得这整个酒店乃至这整座山,都属于我们这群人的。想着想着,于是乎我竟飘飘欲仙了。

  一觉醒来,发现盖同学已经起床,并赋诗一首,发进了文友群。看来盖同学对自己这二师弟的评价并不恰当哦。

  雨还在不紧不慢地下着,给原计划进水帘峡采风的行动带来了麻烦,大多文友为了不虚此行,坚持冒雨登山。我也对水帘峡充满了期待:她是否如孙悟空花果山的水帘洞一般呢?山顶天坑有6.5亿年历史的水母,是否绽开一池桃花?带着好奇,带着疑问,我们一行人三五成群,打着五颜六色的雨伞,穿越在山涧小径,让静谧的峡谷顿时变得生动起来,一颗颗如珠的水滴“唰啦、唰啦”带着它的小调皮,滑过伞面、树叶,最终落入草丛,经洗涤过的青山,愈加苍翠秀丽。举目仰望,绝壁陡峭的梯子山,峡谷纵横,奇石嶙峋,听说到了6月份汛期,这里瀑布成群,飞瀑轰鸣,蔚为壮观。放眼眺望,云雾缭绕的峰巅,如娇羞的新娘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羽纱,如幻如仙。如此多娇的圣水宝地,曾引唐太宗李世民为此折腰,看今朝,水帘峡因我们的到来而融进了文学的神韵,让她更加丰润、妩媚、娆娆。

  听课的时间快到了,水帘峡神秘的面纱还没有揭开呢,我们只好带着遗憾下了山。

  今天为我们讲座的是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发有先生,座无虚席的宴会大厅里,参会的同学们听讲认真,记录细心:写散文要真实,不能失真,要有料,有思想,有创新……让我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来去匆匆的两天学习时间,转瞬即逝,相互间还没有来得及认识,就要各奔东西了。风雨中140多名文友一起,为我们的相逢定格下了永恒的纪念。分别在即,文友们忙着赠书,加微信等,难舍的心情无以言表。欣慰的是,我们的群还在,走进她,就会让你有一种回娘家的感觉。

  回程的大巴车已经启动,一路颠簸,让我感觉头昏脑涨,心烦意乱,师父斋与我交换了位置,邻座的老师帮我把座背往下放了放,这样我就可以依背半躺着了,好一会儿,才觉得舒服了些。当我慢慢睁开眼睛时,正好看到一位文友从大巴车底层抱上来一摞书,这时其他文友也都精神了起来,你抢一本,我夺一本,等走到我身边,书已所剩无几。文友将书抱在怀里不肯放手了,我问他你要这么多书干什么,他说回去分享给朋友。“眼前不就是朋友一枚吗?”他笑了,我乘势从他怀中抢过一本,《济南,最美的遇见》。我两眼放光,宝贝似地将她紧紧揣在怀里。

  作者简介:

  孙玉玲,1960年出生,农民。2015年拾起了久违了的笔,试图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等到啥也干不了的时候,坐在床头,翻开阅读浏览一番,让曾经的岁月,在记忆中得到回放。现为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烟台市作家协会会员,曾在《齐鲁年鉴》《胶东文学》《烟台日报》《今日莱山》等刊物发表过拙文。

小众散文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孙玉玲:清水里捞白银 2017-07-21
【昆嵛·素时锦年】初春(孙玉玲) 2017-02-20
孙玉玲:英雄雕像前的沉思 2017-01-18
【重磅】第50期 :孙玉玲散文三题 2016-12-0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