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北海文学

柳晓春:当年,大学拉练的那些事

2018-05-29 16:07:00   来源:北海文学   【字号:

  大学二年级那年四月,窗外早已春色肆意了。我所在的学校级部组织野营拉练训练。参训的每个同学都身负被包,右肩斜背水壶,左肩斜挎挎包,腰间扎着武装带。女同学显得英姿飒爽,男同学显得英武帅气。每个班配发两支枪,一支冲锋枪,一支半自动步枪,由男同学轮流背扛。参训队伍分两行纵队,徒步沿着红军走过的路,向井冈山出发(我们的学校在江西赣南,是红军长征时出发地之一)。

  一天傍晚,我们行军到达了一个名字叫大坑的村庄。村庄的四周高山环绕,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入村土路,在绿树的遮掩下,显得十分闭塞隐秘,当年红军曾在这个村子里驻扎过队伍,我们就在这个村子里过夜。带队的老师告诉大家,晚上要休息好,明天一早出发,我们将要翻越一座高山(高山的名字我已记不清了)。

  翌日早晨,云雾濛濛。我们集体吃过早饭后,每人带上中午的午饭:两个馒头,一块四川榨菜,水壶装满烧开的山泉水,沿着蜿蜒崎岖的山野小路,一步一趋地向大坑村南那座高高山峰的山顶跋涉。

  四月份,正值南方的春末夏初,也是雨水充裕、春暖花开的季节。空中是云,地上是雾,云雾融合、雾气茫茫,根本看不到山顶。我们只得一个跟着一个随着长蛇形的队伍向前迈进。在这云雾弥漫的天气里,山野里处处散发着清幽自然的气息,路边的野草舒展开了它那细嫩的绿叶,湿润的空气让它们挂满露珠,微风拂动,露珠一闪一闪地放着亮光,晶莹剔透;山坡上火红的杜鹃花一片片、一丛丛、一簇簇,赏心悦目;各种不知名野花争先开放,相互斗艳;山林里的小鸟也叽叽喳喳,鸣叫不停;站在松枝上的黄莺更是高调唱出悦耳的歌声;不同种类的山雀都争先恐后地亮着它们那优美的金嗓,仿佛在向他们眼前路过的队伍展示歌喉、加油鼓励。这些清脆甜润的鸣唱,在山野中汇成了一曲回荡的交响乐,为攀越高峰的我们增添了不少甜蜜的韵味。

  午时,我们一堆一簇的在山的半坡休息就餐,口中嚼着香甜的馒头,就着四川的榨菜,目视着翠绿葱郁的林木,耳听着悠扬动听的鸟鸣,嗅闻着山花野草的芳香,沁人心脾的感觉即刻袭上心头,满身的疲惫顿时消散于九霄云外。

  刚吃完饭,哨音就响了起来,队伍又要出发了。我心中真有点恋恋不舍,不愿离开,不甘情愿地让这美妙的乐章和惬意的愉悦享受中断。军令如山,我还是紧跟着队伍出发了。但这山中的美景,优雅的鸟鸣却仍余音绕梁,令人回味悠长。虽然是刚吃过饭,同学们只是得到了短暂的休息,大部分同学都显得很疲惫,而路边的啦啦队却在起劲地打着竹板,通过话筒向我们高声鼓舞着: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然后又与大家一起高声齐喊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顿时大家热血沸腾,精神振作。

  下午两点左右,我们终于跋涉到了山峰顶端,冲出了云雾,太阳也向我们露出了她那火红的脸庞,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阳光明媚、明艳秀丽、开阔壮观的美丽景象。

  站在高耸的山峰之巅,昂首仰望,头顶是一片碧蓝的天空,博大清澈,给人一种爽心无比的感觉。再放眼四眺,碧蓝的天空下是一片浩瀚的云海,像大海的波涛,起伏动荡,神秘壮丽。座座的山头、峻峰融在云海之中,或分散、或成群,有的像竹笋,有的像蘑菇,以各异的形态向着遥远的天际而铺陈开。

  山头上那挺拔的劲松,有的独立高耸,有的簇拥林立,都苍翠浓郁,生机勃勃,充满希望,令人鼓舞。

  一阵阵山风吹过,云飞雾起,时而苍茫如海,时而缥缈如纱,山头也随着时隐时现,飘逸而神秘,恍若神话世界里悬浮的山峰,景象变化万千。云海、雾涛、山峰、林木,组成了一幅层峦叠嶂,恢宏壮美、生机盎然的千里江山画卷,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震撼。此时,洁白云雾缠绕中的我,恍惚间竟然如置身仙境,飘飘如仙的感觉油然而生。

  空中西斜的太阳,仍然是光芒四射、气势磅礴、凌驾于云海之上,把青白色的云海映照得金光灿烂、熠熠生辉。这奇妙之极的壮观景象,令人心动、惊叹迷恋,真是难以用文字来描述、表达。

  当行走到了一个当年红军跟敌人交战的地方,队伍中的向导给我们介绍了红军与敌人惨烈战斗的故事,并且带着我们瞻仰了红军烈士墓,我们集体向先烈们默哀,为他们献上鲜绿的松枝,以示我们对红军先烈们的敬仰。伫立在红军烈士墓前,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仿佛当年那硝烟弥漫的战场就在眼前,战马的嘶鸣声、红军将士们冲杀的呐喊声和那隆隆的枪炮声以及欢呼胜利的情景,清晰地在我的脑海中浮现。

  是的,祖国的大好河山、温馨而和平的环境、美好优越的生活,都是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然而,当我们沿着红军走过的道路重新举步时,却是在和平的环境下行进、是在吃饱穿暖的优越条件下跋涉。山中那优雅的野趣和美景我们有兴趣去欣赏,有心思去领略。而红军先辈则是身穿破衣烂衫,脚着草鞋,甚至是饿着肚子冒着枪林弹雨向山上奔跑冲杀。他们是为了革命的胜利,用生命拼杀出前进的血路。他们所走过的每一段路,攻克的每一座山头,都是一座座永恒的丰碑,都铭刻着革命先烈金戈铁马、气壮山河的丰功伟绩。

  尤其是到达井冈山,站立在黄洋界上,我挎着冲锋枪拍下了一张威武雄壮的照片时,感到无尚荣光,情深意长。恰在此时,一位身穿绿军装、帽子上戴有红色五角星,衣领上佩挂着红领章的老军人,在两位年轻的解放军战士的搀扶下,步履蹒跚地来到了黄洋界,在场的人们都纷纷让开,并向这位老首长行注目礼。猜得这是一位当年在井冈山战斗过的老红军,如今是到黄洋界来寻故地,看望在这里长眠的老战友。这一幕让我们很是感慨,并在我心中留下了永远深刻的记忆!

  此次拉练活动,不仅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追随红军先辈的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亲身历练,同时对我们每个学生日后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既锤炼了我们的革命意志,又在每个人的心头激起了对革命先辈无限的敬仰,更加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

  四十多年过去了,这段拉练的情景,时常地在我脑海里萦绕。那时我们这群年轻的学生,凭着对革命前辈无比敬仰的情怀,一种豪情在胸,一种责任感在身,一种使命感在肩,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红军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永保革命本色,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为了实现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