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北海文学

丁桂芳:黑夜里,场园的那场火

2018-05-29 15:43:26   来源:北海文学   【字号:

  七十八岁的我,虽然是一名退休教师,但身上却一直带着浓浓的农民味儿。农民出身的我,从小是吸吮着乡村母亲的奶汁长大的,有改不了的乡音,扯不断的乡情,有思恋故土的柔情,更有田园牧歌的向往,满脑子已打上了乡村的烙印。

  人老愿怀旧,尤其是儿时的那些事,总是怀念无穷。当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童年的记忆就会像电影般出现,似一幅无边无际的五彩缤纷的图画在梦中展现。一次梦里游走,回到了儿时看场的情景。

  解放后,单干时,家家各自都有一个“场院”,有大有小,一家挨一家,梯田式的着落在村口高处,都是通风透光的地方。场院一年集中用两次----麦收和秋收。

  每年到了快收获的季节,趁着雨后泥土湿润,农民赶紧用石磙子轧场。石磙子是用石头做的,圆柱形,两头有石孔,套上半圆形的铁环,铁环系上绳子,一手把绳子搭在肩上,另一只手伸向背后扯着绳子,拉着石磙子在地上咕噜咕噜地一圈一圈地轧,这很辛苦,要反复轧,直到轧平为止。

  麦收用过后,很快到了秋天收获的季节,又要轧场。而后,五谷杂粮就争先恐后地登场表演了。玉米谷子、大豆高梁、豌豆绿豆,最后上场的是“长果”(花生)、地瓜干等,红、黄、绿、白,各具特色,给农家人带来丰收的喜悦。场院是一个大舞台,户户男女老少齐上阵,男主人高高举着“镰丈”(打谷工具)或木棒子打谷穗、高梁穗、豆子,也有的拉着石磙子来回滚轧。女人们忙于摘“长果”,摘豆角,剥玉米粒。反正都忙得不亦乐乎,喜笑颜开。

  打下的各种粮食需要在场院上摊开翻,早晨放场,傍晚收场。一堆堆粮食像小山,得用“苫子”盖起来,以防下雨。“苫子”是用苫草或麦秸编成的。过去没有塑料纸,“苫子”是那个时期主要的防雨工具。

  晒得差不多的长果、苞米、地瓜干,农民会用“簸”仓起来。“簸”是用高粱杆和麻绳串起来的,很高。也有的把粮食用“褶子”(用高梁杆去秧后手工编出来的)囤起来。看吧!家家场院上都是大仓满小囤流,堆堆杂粮像山丘。场院边上,玉米秸、花生秸、干地瓜蔓一垛一垛堆的像大山,整个场院满满的。

  在那个贫穷的年代,粮食放在场院上,谁家都不放心,不防君子防小人。因此,家家都搭草屋子看场。草屋子是用木杆或松木棒子搭架子,屋口是A字形,周围用玉米秸子豆秸子盖得严严实实,不透风不透雨。草屋里边铺上厚厚的麦秧,再放上被褥,很暖和。草屋门上再挂上一块旧布,那就是门帘。

  晚上看场是男人们的事了。女人们在家坐不住,晚上趁着皎洁的月光,到场院摘长果,再忙活一阵子。这可欢了小孩子们,在场院上嬉戏打闹,累了,会坐下来帮大人点忙,但最高兴的是听大人们讲天上的故事。那时候,空气没有污染,夜空特别的晴朗,星星也特别繁多,明月会慷慨地把月光洒向大地,一切是那么祥和、静谧、温馨。

  奶奶、母亲、婶婶们,你一言我一语讲牛郎织女、玉兔嫦娥的故事,告诉我们哪颗是牛郎星,哪颗是织女星,哪颗又是北斗星,告诉我们天河是什么样子,讲得我和哥哥姐姐们如痴如醉,半信半疑。最搞笑的是一句顺口溜“大毛龙出、二毛龙颠、三毛龙出来亮了天。”一听就知道这三颗星出现的时辰,是通俗的天文知识。

  二毛龙出来的时候,已夜里十点多了,忙忙碌碌的人们都回家睡觉了,我们家三叔经常会留下来看场。

  有些时候,我们邻居家的几个孩子商量好了,要替大人看场。有一次好不容易我们的申请被批准,我们几个女娃男娃晚上上岗了。各自呆在自家那逼仄的草屋里,谁呆得住啊!一会儿便都跑出来又唱又跳,疯跑开了,欢声笑语打破了宁静的夜晚…….

  老鼠刺猬也出来凑热闹,趁我们不妨偷吃长果、粮食来了。大刺猬被我们逮住了,可它很巧妙,缩成一个大圆球,一动不动。哥哥用棍使劲捅它几下,它伸出尖尖嘴,露出两个黑豆似的圆眼睛,发出一声尖叫,想趁机逃跑。再捅几下,又缩成一团,身上全是硬刺,谁也不敢用手拿,只好把刺猬扣在筛子里。可第二天早晨掀开筛子一看,小东西没了,销声匿迹。

  小伙伴最喜欢玩的游戏是“趴猫”(捉迷藏)。场院上的大仓小囤就是最好的躲藏地儿,大家你躲我藏,被逮着了就大呼小叫,满场院都是小孩闹,惊得星星都落下来了。

  有时一群小伙伴玩到深夜,跑累了,饿了,就当起了“小偷”,大伙一起跳到旁边菜地里偷摘黄瓜茄子,拔大葱和青萝卜,回到场院上就着长果大开口福。

  有天晚上发生了一件难忘的事。吃长果不过瘾,路生和另外两个弟兄俩建议大家各自拿些长果一起用火烧熟了吃。大家同意,都捧了些长果放在草中间,在路生家场院边上点火烧起来。谁知火一点,天哪!火苗乱窜,上了路生家的豆秸垛。多亏草垛边有一桶备喝的水,我哥急中生智,脱下外衣在桶中浸透了,使劲上下左右扑打,另外两个弟兄提起水桶把余下的水往火上泼,火才被扑灭了。真是吓人!每个人都吓掉了魂。路生和两兄弟怕他们爹妈骂,要求大家绝对保密。为了掩盖“证据”,大家一齐动手把路生家的豆秸重新又垛了一遍,才没露出破绽。

  大家颤动的心还没平静下来,又一件令人恐怖的事发生了。夜深人静,万籁俱寂,忽然一只咕咕喵(猫头鹰)在西边的一棵大树上不停地叫了起来:咕咕咕咕喵---咕咕咕咕喵---家乡人称咕咕喵为丧门鸟,叫声特瘆人,谁听了就会吓得不寒而慄。老辈人有句顺口溜“东叫老、西叫小、南叫官司、北叫好”,意思是说咕咕喵在东边叫死老人,在西边叫要死小孩,在南边叫要吃官司,在北边叫则平安无事。咕咕喵恰巧在西边叫,我们都是小孩,坏了,咕咕喵是来要我们的命了!可能是因为我们偷吃了人家的黄瓜茄子萝卜,烧长果又起了火,老天爷来算账了?小伙伴们吓得个贼死,不顾得看自家粮食了,撒腿都跑到我家草屋子来了,气也不敢喘,话也不敢说,提灯也不敢点。草屋子里黑洞洞的,漆黑一片,洞口堵得严严实实,大家缩成一团,簇拥在一起。路生口袋里有个口哨,他掏出来用力地吹,为的是吓走咕咕喵,半夜里壮壮胆。可是吹了半天也无济于事,咕咕喵一会儿飞到东,一会儿飞到西,叫声仍然不止,有时还拍打着翅膀从草屋子上空飞过,叫声似乎更响了:咕咕咕咕喵---咕咕咕咕喵---

  这一夜谁也没有闭眼睡觉。

  从那以后,小伙伴再也不争着看场了,不过,烧长果起火的事保密得很好,谁的老家也不知道。

  六十多年过去了,儿时秋收看场的那些事至今我念念不忘,时时滋润着我心田。那是我永远的乡村记忆,现在回味起来,依然又好笑又后怕。

  在我老年的时光里,我愿意就这样寻找渐行渐远的时光,从中咂巴咂巴怀旧的味道。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