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茶座

[胶东方言解词]:展样

2018-05-28 16:28:41   来源:烟台山文苑   【字号:

  【前言】胶东是一个特殊的地理单元和人文类型,从太古代末期的四面环水的孤岛到后来的连陆半岛,从秦朝的胶东郡、西汉的胶东国到今日容涵三个现代城市——烟台、威海、青岛的富庶区域,历经元朝的海运、明朝的海防、清朝的开埠和今日的开放改革,岁月在这里积淀了许许多多承载历史的方言。方言的顽强滞留也许是人类学者的“幸运”,因为过往的时代及人物仿佛还活在今日,通过对方言的追溯,已逝的时代复活了,那些个人物也变得灵动起来,有筋骨,有血肉,有魂魄。现推出烟台山文苑的景芬解词系列,以供读者更好地理解胶东方言。

  例句:展样什么,不就是挣了几个臭钱么?

  “展样”一词,在胶东是常用语,但同古代的用法有差别,下面以例说明。

  《红楼梦》中写薛蟠从南方买了许多东西回来,其妹薛宝钗“将那些玩意儿一件一件的过了目,除了自己留用之外,一分一分配合妥当”,分送给贾府内各房,面面俱到。“赵姨娘因见宝钗送了贾环些东西,心中甚是喜欢”,“他(宝钗)挨门儿送到,并不遗漏一处,也不露出谁薄谁厚。连我们这样没时运的,他都想到了”。所谓“没时运的”,是谓她出身微贱,原是个奴婢,儿子贾环虽说是宝玉的同父兄弟,却是“婢养的”,身份上就比宝玉差了一层。宝钗的母亲同宝玉的母亲王夫人是亲姐妹,赵姨娘想“为何不到王夫人跟前卖个好儿呢”?于是“拿着东西,走至王夫人房中,站在旁边,赔笑说道”:

  这是宝姑娘才刚给环哥儿的。难为宝姑娘这么年轻的人,

  想的这么周到,真是大户人家的姑娘,又展样,又大方,

  怎么叫人不敬服呢!怪不得老太太和太太成日家都夸他

  疼他。我也不敢自专就收起来,特拿来给太太瞧瞧,太

  太也喜欢喜欢。(第六十七回)

  赵姨娘这里所说的“展样”,翻译成现代汉语即展现出优雅的风貌和精神气质。她意在阿谀奉承,尽管如此,但“展样”之用于才貌双全又含蓄雍容的薛宝钗身上,实不为过。

  胶东人常说的“展样”同《红楼梦》中的意思大不一样,指的是某人自恃很高,溢于言表,或张扬、显摆、招摇等,属故作姿态。薛宝钗与此正好相反,“行为豁达,随分从时”,“罕言寡语”,对别人的嫉妒“浑然不觉”,穿戴上也“一色儿半新不旧的,看去不见奢华,惟觉雅淡”,且“从来不爱这些花儿粉儿的”,系苏东坡所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一类。宝钗的内秀是自然流露出来的,其风采和气质不由己说而在众口,而胶东所说的那种“展样”之人却是自鸣得意,自命不凡。那么,为什么胶东不循古意而旁出歧义了呢?

  展,在古代有多重含义,既有主动意义的施展、伸张等意,如展力、展伎等;也有稍为被动意义的展现、展露等意,如展仪、展样等。《红楼梦》中的“展样”系后者,而胶东所说的属前者。这使我想起另一个词汇——出彩。有好多戏剧,主角演得一般,而配角却很出彩,倒不是配角主动夺戏,而是其修养及灵性的自然流露感染了观众。薛宝钗的“样”是自然“展”出的,不是自我伸张的,尽管她自云“守拙”,但不真拙,“金簪雪里埋”,终究难掩其照人的光彩。胶东人在似水流年中的生活中按照自己的口味把“展样”一语改造成地方方言了,虽不合古义,但文意相通。这是对传统的背离,还是适应时代的创新?这该是一个历史的话题。

张景芬

  作者简介:

  张景芬,笔名景雰,山东文登人。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山东大学教授,专攻中国哲学史和文化人类学。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胶东方言解词]:担道 2018-05-14
[胶东方言解词]:蒂跋 2018-05-11
[胶东方言解词]:罱 (lǎn)地瓜 2018-05-08
[胶东方言解词]:木木樗樗 2018-05-0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