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观众也是艺术家”系列展将于5月23日在美博开展

2018-05-23 09:51:3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尘埃》? 色粉
《尘埃》 色粉
《患焦虑症的女人》 摄影 2012——2017年
《患焦虑症的女人》 摄影 2012——2017年
《你看见了什么》系列展2017
《你看见了什么》系列展2017
蒋恩泽 赵张欣 摄影绘画作品
蒋恩泽 赵张欣 摄影绘画作品
刘国强 油画组画
刘国强 油画组画
异想世界 陶 2017 陈亚琦
异想世界 陶 2017 陈亚琦

  “观众”,顾名思义,就是“观看的众人”。我们每个人都做过观众,正在看热闹的人可以称为观众,正在欣赏艺术的人也可以称为观众。观众与所谓演员亦常常互转角色。由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烟台美术博物馆、金陵美术馆承办的江苏省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观众也是艺术家”系列展将于5月23日在烟台美博开展。

  此次展览的“特别”之处在于展览的主人公不是艺术家,而是“观众”——“观看的众人”。“观众”大致可分为三个类型,对应着不同的欣赏方式:第一个层面是看,单纯的看:只涉及眼睛的转动,这一类的观众近似于旁观者,只看事物的表面,很少伴随参与性和对应的心理活动;第二个层面是有反应的看:会被事物本身所吸引,心与物有所感应,有少许参与的愿望和行为;第三个层面是发生共鸣的看:积极参与其中,不仅有心和物的互动,而且有对事物的认知或反思。不同类型的观众之间没有绝对的隔阂,只有不同的生活阅历和教育水平的不同,造成了内心诉求的差异。

  展览通过向大众征集和邀请的方式,集合绘画、装置、设计、摄影等多种艺术表达方式,力求让每位参展人都可以最大程度表达自己的艺术诉求。他们中有的曾是工厂女工,绘画这一种精神寄托使她可以舒缓来自工作的压力;有的发现摄影的自拍中的乐趣,不经意间完成了艺术;有的边生活边创作,认为艺术与生活一样,都是一辈子的事;有的用泥土造型表现百态人生。在这个展览中,技法、色彩、构图这些专业名词都成了陪衬,他们是用心灵来完成艺术创作。

  展览版块分为:观——“我”看见了什么,众——哪一个是“我”,艺.术——“我”是艺术家吗?通过观众的观看、体验、思考以及反应,一方面艺术作品能够延伸出丰富多元的意义,另一方面观众与艺术家也在不同程度上满足沟通了内心需求。但是,观众如何真正参与到艺术中来,而不是浅尝辄止于欣赏艺术,才是我们应当思考的问题。

  本次展览展期至6月11日。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