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5·18“国际博物馆日”美博“乡村美术馆示范点”挂牌

2018-05-21 09:55: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烟台美术博物馆馆长张硕(左)、莱山明泉村书记焦勇(右)为“乡村美术馆”揭牌
观众参观
观众参观

  胶东在线讯(记者孙杰)5·18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为提升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烟台美术博物馆“乡村美术馆”示范点揭牌仪式在莱山区明泉村举行。这是全国首个以公立美术馆与基层农村合作共建的“乡村美术馆”示范点。

  “乡村美术馆示范点”的设立是我市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安排、全力打造乡村文化建设的烟台样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创新机制,也是烟台市公共文化服务重心下移的重要举措。该项目是由烟台美术博物馆在已实施三年的“美术馆优+服务计划”之“流动美术馆”项目基础上升级拓展,在定点乡村建立相对固定、完善的“流动美术馆示范点”,为文化艺术融入乡村提供了平台,使展览和美育活动走进基层成为常态。此外,烟台美术博物馆还将逐步在全市部分中小学校、社区、部队、企业以及有条件的商业空间内建立“流动美术馆示范点”,让美术馆走进市民生活。

  莱山区明泉村是山东省美丽示范村,是莱山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示范村。此次“乡村美术馆”开馆的首展——《中国历代经典书画高仿真展》也于当日正式开展。展览选取了烟台美术博物馆馆藏的30余幅中国历代经典高仿真精品,上起南北朝时期,下迄民国初年,有范宽《溪山行旅图》、任伯年《梅雀图》、郭熙《早春图》、仇英《桃源仙境图》、郎世宁《八骏图》等,还有黄庭坚、文征明、唐寅、董其昌等大师的传世名作。这些高仿真作品结合了现今彩色工艺且在保证原作风神的前提下有效地修复了画面的残损,具有极高的艺术性、历史性和代表性。当天观展群众络绎不绝,美术博物馆馆长张硕为观众进行了参观导览,给村民们带来了一场美的享受,受到村民欢迎。当日还举行了“党员服务基层示范点”的揭牌仪式。

  我们在“国际博物馆日”举办这次活动,旨在创新公共模式,延伸服务触角,拓展和打造城市“无边界美术馆”,这是对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最好的阐释和实践。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