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北海文学

桌子:我母亲

2018-05-18 16:59:09   来源:北海文学   【字号:

  母亲从小对我影响很深。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快要吃饭了,一个乞丐到家里来讨钱。

  母亲进入房内,拿了一些零钱给了他,乞丐却忽然不要钱了,望着我们摆到桌子上面可口的饭菜一个劲地吞口水。

  母亲瞬间明白了他的意思,张罗他坐下,示意他和我们一起吃。

  他不肯坐,因为他身上非常脏,怕把我家里的凳子弄脏了。母亲安慰他说没事,脏了擦擦就行。

  但是他还是始终坚持不肯坐,没有办法,母亲只得盛了一大盆饭菜给他,他接过饭菜,蹲到屋外的角落,狼吞虎咽起来。

  母亲看不过去,拿了一把小凳子并且垫了一张纸给他,要他坐,他接过凳子的那一刹那,我很明显看到两行眼泪从他脏乎乎的脸上滚落下来。

  他边哭边吃饭,眼泪都落到了饭碗里面。他说自己是河南人,从河南到湖南走了大半年,一般去别人家里乞讨都会被别人赶出来,更别说留他吃饭还这么尊敬他的人了,从来没有遇到过。让他忽然想起了自己的家,一时没有再忍住,才留下眼泪。趁他吃饭的时候,母亲偷偷把他不肯收的零钱,放到了他的蛇皮袋里。走的时候,他送了一个崭新的拨浪鼓给我,我至今都不明白为什么他会把拨浪鼓随身带在身上。

  那个拨浪鼓陪伴了我整个童年。

  母亲因为会尊重别人,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赢得了街坊领居的尊敬,大家有什么矛盾,都会找她来评评理,母亲也会尽力把矛盾给调解开来。

  母亲经常教育我们:去别人家里,主人没有邀请不要随意进他的卧室,不要随便坐别人的床上。别人借剪刀,不要把刀口对着别人。吃饭不能只挑自己喜欢的菜,关门的时候后面还有人进来要记得扶门。

  母亲说的这些,主要就是教育我要尊重别人,懂得换位思考,而这些对我一生的影响都非常大。

  白居易说待人接物之道,无非就是“以心度心,以身观身”,自己如果想要被别人重视,你首先要学会重视他人。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