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山西274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2018-05-18 16:3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太原5月18日电(记者宋立超胡健)“册府千华妙手匠心——山西省古籍保护成果展”18日在山西省图书馆开幕。记者获悉,自“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启动以来,山西共有274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2007年,中国启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由国家主持开展的全国性古籍保护工程。18日在太原市开幕的展览,全方位展示了近年来山西省在古籍保护和文化传承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民众参观展览。 宋立超 摄

  据介绍,山西共有274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山西省图书馆、山西大学图书馆、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山西博物院、太原市图书馆和祁县图书馆6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山西省图书馆启动的“山西民间石刻文献拓制保护工程”,已征集16个市县的拓片4700余张;启动的“山西省国家级珍贵古籍修复项目”,完成了省内21件国家级珍贵古籍的修复任务;完成了101家单位的古籍普查任务。

  据了解,此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古籍保护,任重道远”全面展示了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启动实施以来,山西省古籍保护工作在普查登记、古籍修复、人才培养、整理出版、宣传推广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第二单元“珍贵典籍,文化自信”阐发了蕴藏在珍贵典籍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三单元“文韵三晋,为梦起航”全景展现了山西作为文化大省所拥有的丰富历史资源和深厚文化底蕴。第四单元“妙手丹心,古籍新生”专题呈现了“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山西传习所”在山西省图书馆挂牌成立以来启动实施的“山西省国家珍贵古籍修复项目”成果。

民众参观展览。 宋立超 摄

  “山西是中国古籍保护的重镇,有很多珍贵文献收藏在山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在现场表示。

  张志清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启动以来,已取得多方面成效。在古籍原生性保护方面,通过改善古籍存藏环境等方式,已有2000多万册古籍得到保护。

  “包括民国时期线装书在内,中国的古籍大约5000多万册。未来任务仍十分艰巨。”张志清说。

  “古籍既是珍贵文物,又是精神家园。古籍保护工作意义重大。”张志清认为,中国的古籍保护已打下良好基础,未来将更上一层楼。(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古籍修复师的匠心与传承:让时光倒流,让古书复活 2017-12-06
古籍修复师的匠心与传承:让时光倒流 让古书复活 2017-12-06
21岁古籍修复师700天再现300年前刻本 2017-11-17
古籍修复师助书“重生” 盼传统文化保护成全民共识 2017-11-1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