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22年后,黑胶文化在中国悄然“醒来”

2018-05-16 14:4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996年,中国最后一条黑胶流水线在上海关闭。时隔22年,上海黑胶工坊的建成让中国“黑胶复兴计划”再次开启。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5月16日电题:22年后,黑胶文化在中国悄然“醒来”

  作者王笈

  开放式的黑胶唱片生产车间,现代化的黑胶制版刻纹工艺,浓郁醇厚的复古怀旧氛围……距离上世纪90年代中国最后一条黑胶生产线关闭已过去22年,一座“UOD黑胶工坊”近日在上海“重拾坐标”、悄然“起航”。中国“黑胶复兴计划”就此开启。

多位花甲之年的“老法师”挑起了重启黑胶唱片的重担。 张亨伟 摄

  在中国唱片业的百十年历史中,“黑胶唱片时代”令不少国人难以忘怀。上世纪20年代,第一张“中国制造”唱片在上海诞生;1958年9月,中国第一张密纹唱片试制成功;此后,黑胶唱片在中国风靡数十年。直至进入数字音乐时代,全球黑胶唱片市场大受CD冲击,多条黑胶生产线先后关闭,中国的最后一条黑胶流水线也于1996年在上海关闭。

多位花甲之年的“老法师”挑起了重启黑胶唱片的重担。 张亨伟 摄

  至今,世界各地仍有不少“发烧友”对黑胶唱片情有独钟。不同于数字音乐载体,黑胶唱片的音质更好,听起来更有“温度”,适合坐下来静静欣赏;黑胶唱片富有仪式感,将唱片放到唱机上时要小心翼翼,每听一次,唱片都会有所损耗;黑胶唱片饱含时代感,从刻纹到制版有许多“手工特性”,可作收藏,亦有增值空间。

每张制作完的黑胶金属母盘都会有正反两面,正门拿来听音,反面拿来复制黑胶唱片。 张亨伟 摄

  “重启黑胶生产线,一是全球黑胶市场需求越来越多,国内也已显现出黑胶复苏迹象,把单子发到海外有将近五六个月的周期,已经无法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二是中唱有百年资源积累,许多作品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非常适合做黑胶唱片,如果把这些音乐的母源放到海外去做,从文化安全、版权保护角度来说显然是不恰当的。”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唱”)总经理章利民告诉中新网记者:“我们希望通过打造这样一个黑胶平台,做好中国的黑胶文化,让大家能共同完成一些事,围绕黑胶衍生出无限可能性。”

  为了复兴“中国制造”黑胶唱片,中唱从德国定制了一条由全自动黑胶唱片压片机、刻纹声学系统及母版制版系统组成的生产线,时隔20余年恢复了中国黑胶唱片刻纹、制版、压片的独立生产体系。

中国唯一一台黑胶母盘刻录机。 张亨伟 摄

  比设备更“珍贵”的是核心技术人员,多位花甲之年的“老法师”挑起了这一重担。

  68岁的退休工程师裘洲龙是去年年初加入的“黑胶复兴计划”,“坐镇”黑胶工坊的制版环节,“国内最后一条黑胶生产线关闭后,我到新加坡去做CD,10年后回到中国,退休后又到唱片厂整理了近10万张黑胶唱片的母盘,直到去年参加这个(黑胶工坊)。我自己也是(黑胶唱片)‘发烧友’,这么多年了还是觉得黑胶最有味道,这种味道忘记不了。”

中国唯一一台黑胶母盘刻录机。 张亨伟 摄

  生产车间里,裘洲龙还亲手带起了一批徒弟,年纪最轻的有“90后”,“后继有人”让裘洲龙深感欣慰,“他们比我们厉害,刻纹、制版、压片所有的东西他们都要学,很有热情、很有积极性,40年前我们年轻的时候也是这样有激情。”

  中国黑胶文化的复苏,不只在黑胶工坊中,也在各个城市“大隐于市”的黑胶唱片店里。位于上海一处地下室的知名黑胶唱片店UPTOWN,每天都会有慕名而来的黑胶爱好者光顾。“最近两年黑胶唱片有所回潮,来店里的年轻人变多了,但主要的购买群体还是30岁以上的中年群体。”店员Flow告诉中新网记者。

黑胶工坊中最年轻的“90后”员工将会把黑胶的核心技术传承下去。 张亨伟 摄

  上海音乐学院学科办副主任韩斌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黑胶唱片市场正在回暖,中国大陆市场也已感受到黑胶唱片的需求,“中国的人口多,即便是小众需求也会变成一个大的市场。这次中国恢复黑胶生产,一方面是接续自己的历史,另一方面是瞄准唱片的高端市场。如果能做好挖掘老唱片、出版新作品、培育中国的黑胶文化,我觉得市场前景是谨慎乐观的,起码为中国保留了这颗‘种子’,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