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北海文学

水墨林海:天香阁,海青斗茶

2018-05-16 14:36:29   来源:北海文学   【字号:

  二、打上门。

  五月的海青,满目翠绿。清风扫过,竹林轻轻摇曳,像是谁吹响了一支巨大的竹箫,演奏着一支深沉的乐曲。放眼望去,一丛丛、一垅垅的绿色覆盖了每一座山包。茶树都脱下暗绿色的棉袄,穿上嫩绿的新衣,远远望去,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泛起了淡绿色的波浪。

  李传茶刚刚从炒茶车间返回“天香阁”,一阵脚步声停在门外。“笃、笃、笃”,有人敲门。“请进!”随着门响,走进一位青年:“伯父,请问可是李传茶李伯父?”

  “是啊,你是?”

  “伯父,我是安徽祁门的。家父窦槚,我是他的三儿子窦荈。”

  李传茶闻听一怔,随之惊喜:“啊呀,是窦槚兄的儿子。快请进,快请进!你爹身体可好?”

  “我爹身体很好,只是经常想念您。”窦荈连忙向李传茶问好:“伯父身体可好?侄儿代我爹向您问好。”

  “好、好、好”,李传茶一边让座,一边握住窦荈的双手,并肩坐在沙发上,上下打量窦荈。国字脸,浓眉大眼,雪白的衬衣,深蓝色的长裤,皮鞋擦得闪着亮光。看着眼前的青年,李传茶毫不掩饰地激动:50年前好友的儿子登门,怎不让人喜出望外?

  “没想到,没想到,50年了,窦槚兄派儿子来到我家。窦荈,你家的‘祁门红’茶红遍江南,可有北上的打算?”三句话不离本,李传茶激动之余,念念不忘的仍然是茶

  伯父,侄儿前来,正有此意。我爹让我找您老斗茶。”

  “斗茶?”

  “正是。我爹说,理越辩越明,茶越斗越香。此次前来,先与伯父斗茶,然后托伯父在江北推广我家‘祁门红茶’,不知伯父意下如何?”

  李传茶略作沉吟,一口应下:“好,侄儿就在‘天香阁’住,我让你哥李清风回来。今晚咱们爷仨好好唠唠,明天便斗。”李清风是李传茶的儿子,李传茶一子一女,李清风是老大。李传茶兴奋之极,领窦荈进“天香阁”二楼客房。天香阁是李传茶集团化经营的宾馆,可住宿、可餐饮,李传茶的办公地点就在“天香阁”一楼。

  翌日,李传茶派儿子李清风到客房去请窦荈。两个青年人经过昨晚斗酒,惺惺相惜,已成莫逆。二人勾肩搭背来到一楼会客室,大门敞开,李传茶已经在主位落座,旁边一位年轻人正与李传茶攀谈。窦荈抢前一步,叫了一声:“伯父,让您久等了。”

  “不妨事。”李传茶抬手向旁边一指,“来,我给你介绍。这位是张茗,‘鲁御春茶社’第二代掌门人。”随即指向窦荈,“这位就是祁门红茶社掌门人,老掌门窦槚之子窦荈。”两人齐齐抱拳:“久仰、久仰!”当即落座。李传茶让窦荈坐了主客,李清风作陪。

  众人坐定,李传茶环顾左右:“窦荈,你今番前来,领你父命斗茶。张茗听说,兴致颇高。恰好,你们三人都是青年。今天,我作为老一辈,给你们当个中人。你们青年人就鏖战一番吧。”三人相互对视,齐声说:“好!”让儿子李清风打来山泉水,备好快壶,李传茶清了清嗓子,朗声宣布:“祁门、海青斗茶正式开始!今日斗茶,分两段:第一阶段坐而论道,各抒己见;第二阶段,品茗斗茶,验证优劣。”少顿,李传茶宣布进行第一阶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